人氣 14158

房地合一「順其自然」? 學者:政府以拖待變

#多空 #政策 #房地合一 #莊孟翰 #內閣總辭 #張盛和

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整理報導

房地合一最快2016上路?!這個議題恐怕將要被打上更大的問號。國民黨在這次九合一選舉挫敗,閣揆江宜樺在選舉當天(29日)就請辭獲准,行政院在12月1日召開臨時院會通過內閣總辭,也對房市有著重大影響的「房地合一」政策投下更多的變數。

藍綠陣營在當今選舉都不敢忽視青年世代,不過執政黨仍慘敗,內閣總辭以示負責 (取自江宜樺臉書)執政黨九合一選舉慘敗,江宜樺29日當天請辭獲准(取自江宜樺臉書)

執政黨九合一選舉慘敗,內閣隨即總辭以示負責,是否會因不同首長上台而使房地合一政策生變。財政部長張盛和昨(1)日面對媒體的提問,他表示:「沒什麼好擔心的」、如果大家覺得這個政策有利,後面的人就會繼續推;如果覺得不利,就不要推,「順其自然」。

面對變動的政局,「順其自然」是否也意味著「遙遙無期」?即將要在12/18「好房影響力講座」開講「一次搞懂房地合一稅」的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政府推動房地合一要解決的難關原本就很多,牽涉到的除了土地稅法、所得稅法還有地方中央收支劃等等都是難題。

莊孟翰認為,政府原本就沒有真正明確的目標跟解決的方案,說要2016上路只是「以拖待變」罷了,畢竟2016不管誰當總統都不會是馬英九。就像是江宜樺院長之前提出要讓房價所得比從15倍降到10倍,張盛和部長甚至認為7-8 倍才合理,但要如何達標也沒提過具體作法。

這次選舉結果,藍綠雙方都認為年輕世代的崛起力量不可忽視,面對不滿高房價、低薪資、社會貧富不均不斷加大的新世代,有房仲業者曾分析,這可能促使執政黨加速房地改革腳步,而恐慌性的賣壓、降價潮也將提早出現,不過,在內閣總辭,國政空轉的現在,恐怕一切政策都將只是原地踏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