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62

柯P迎戰北市房價問題 徐世榮:3稅須加重

#柯P #柯p新政 #柯文哲 #房價 #房屋稅 #地價稅 #稅基 #無殼族 #土增稅 #徐世榮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台北市正式邁向柯P新政時代,這次選戰重要議題—「高房價問題」,恐怕是柯P將面對的棘手問題,對此,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建議,首要是雙管齊下,包括「租屋法制化」,讓年輕無殼族可以租到好的環境;對於台灣大部分想要擁有自己房子的民眾,抑制房價最好的方式,就是提高非自用住宅的土增稅、房屋稅及地價稅。

高房價問題待解決,徐世榮認為要從稅制著手。(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徐世榮。(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徐世榮指出,目前台北市的房屋供給不是不夠,而是價格太貴,大多數人買不起,他建議柯P新政,應朝向2個面向解決房價問題,第1、就是所謂「租屋市場法制化」,當然租稅問題不是地方可解決,但可朝向國外的健全化發展。

第2、大多民眾還是想擁有自己的房子,加重非自用住宅的持有稅,才能抑制過度炒作。他表示,中央政府調整稅率必須經過修法,但地方可調整稅基,包含地價稅、房屋稅甚至交易稅的土增稅,若屬於非自用住宅就應該採重稅模式。

徐世榮說,這樣的做法是要讓民眾知道土地不是拿來投資炒作,而是要回歸人民基本住的權利。對於柯P上任後還有諸多有開發爭議的公有土地開發案,如仁愛空總、廣慈博愛園區、臺北機廠等,徐世榮認為,人民擁有享受都市空間的基本人權,台北市許多公有土地都應該用「社會關懷、人文精神、分配正義」來看待。

他建議,柯P應該拉大格局,要有氣度,不僅要讓台北的建設好,還應該作為全台灣的典範,不要讓區域發展不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