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2

勞基法三讀...賴清德:勞資合作 魚幫水、水幫魚

#政策 #勞基法 #賴清德 #台灣 #資方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10)日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台灣是的島國,經濟屬外貿導向,勞資應團結合作、共同打拚,就像「魚幫水、水幫魚」一般,政府不會在勞資任何一方做取捨。

加班費換補休新制重點。圖/中國時報圖/加班費換補休新制重點

賴清德昨天上午參加一項論壇時表示,剛好在他啟程來參加會議之前,立法院已三讀通過勞基法的修法,他意有所指的笑稱說「天氣已經轉晴!」賴揆的好心情全寫在臉上。

賴揆昨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這次《勞基法》修法是優先保障勞工四大核心權益不變的前提下,給予勞資雙方四個彈性合作空間,推升台灣經濟發展。

賴清德強調,行政院推動這次修法有一個很基本的信念,就是台灣是個島國經濟、以外貿為導向,勞資必須團結合作,只有勞資團結合作,就像魚幫水、水幫魚,共同打拚,台灣經濟才可能看到未來,在此前提下,行政院不會在勞資任何一方做取捨。

他指出,台灣勞動體制向OECD國家「既安全又彈性」的方向邁進,要感謝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以及朝野各位委員的支持,特別是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等黨團幹部的辛勞。

《勞基法》修正案經過行政、立法程序,然仍有部分民進黨立委選擇棄權不投票;賴清德說,都已經充分溝通過了,個別委員的不同意見,是黨團的職權,政院都會尊重黨團的處理態度。

對於勞團的主張,賴清德說,行政院除會持續溝通以外,應該要檢討、或要注意勞方弱勢的部分,並加強保障勞工的權益,讓整個新的勞動體制,在社會上的運行,能夠更加順利,讓勞資雙方共同合作拚經濟的目標,也可以達成。

賴揆指出,此次《勞基法》修法引發不同政黨與勞團的抗爭,行政院相當清楚他們的主張,但不管修法之前或修法後,其實也有各項民意調查做為參考,充分反應主流民意到底是在哪裡,未來若有需要加強的地方也會處理。

賴清德說,以《勞基法》修正案保障勞工的權益,這樣的決心不會改變,但也希望社會能夠繼續支持,彈性的勞動市場對未來經濟發展有其必要性,此狀況之下,同時提供了勞資團結合作、一起拚經濟的空間。對於修法過程引發勞團抗爭,紛亂過程中影響社會秩序生活,賴揆表達歉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