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9

老家沉水30載 年年搭船掃墓

#地方 #清明 #掃墓 #翡翠水庫 #乘船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今天是清明節,有別於一般民眾搭車上山掃墓,祖墳在新北市石碇區的居民百餘人,昨分別從翡翠水庫主碼頭搭船進入管制區內祖墳掃墓,其中坑子線來回一趟六小時,永安線從另個碼頭出發,來回時間較短。

村落之一的「碧山村」,在翡翠水庫完工後沉入水中,卻擋不住原村民的念祖之情,每年清明節掃墓,子孫搭船橫渡水庫、走入森林披荊斬棘,就為了替祖墳上炷香,不過隨著歲數增長,此般另類掃墓人潮一年不如一年。

六十七歲林天元是碧山村原居民,每年清明節在親友陪同下,回到翡翠水庫替曾祖母掃墓上香。 記者張世杰/攝影

六十七歲林天元是碧山村原居民,每年清明節在親友陪同下,回到翡翠水庫替曾祖母掃墓上香。 記者張世杰/攝影

新北市石碇區村落之一的「碧山村」,在翡翠水庫完工後沉入水中。 記者張世杰/攝影新北市石碇區村落之一的「碧山村」,在翡翠水庫完工後沉入水中。 記者張世杰/攝影

翡翠水庫民國七十六年完工開始蓄水,劃為水源保護區,周邊的碧山、永安和格頭三個村落近四百戶居民陸續遷出,祖墳在水源區內,翡翠水庫管理局每年清明節都會安排接駁船,載送居民返鄉祭祖。

「全部都在水底下了!」三個村落中的碧山村,在翡翠水庫完工後沉入水中,今年六十七歲的林天元與親友等人昨天上午九點就到主碼頭搭船,返鄉途中,指著水面細數水底下的老家及學校,一望無際的湖水底下,是他腦海中村落地圖。每年清明節都在親友陪同下,回到翡翠水庫管制區內的曾祖母墳前掃墓上香。

接駁船行駛約卅分鐘後靠岸,映入眼前的是茂密森林,因翡翠水庫周遭列為保護區,才保有難得的山林原始風貌,也讓掃墓更具挑戰。一行人背著供品、手拿鐮刀,憑著去年掃墓記憶尋路。

「以前小孩子一定要爬山的,爬習慣了」,林天元笑說,話雖如此,但樹草長得快又高,每年林景大不同,花了近一小時,大夥才找到藏在山中的土地公廟。隊伍拜完土地公後,一行人互相叮嚀「踏穩再走!」繼續走入山林往祖墳前進。

翡翠水庫有兩條祭祖路線,分別是永安線、坑子線,昨天林天元等人走的是坑子線。一名翡翠水庫駐衛警指出,早期剛遷村,搭船回鄉祭祖人潮非常多,一艘船頂多載廿人,有時民眾一急塞到八十人,工作人員擔心安全趕緊勸民眾下船、加開班次。近年人數愈來愈少。翡管局表示,每年清明節期間都會派船協助居民進出,昨天「永安線」共八航次九十二人、「坑子線」二航次十一人搭乘,未來會繼續提供服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