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84

石碇永安居民 坐船去掃墓

#地方 #清明節 #掃墓 #翡翠水庫 #祭祖

記者孟祥傑/新北報導

清明節將至,許多民眾搭車上山掃墓,但對祖墳在翡翠水庫周邊的新北市石碇區永安里居民來說,得仰賴掃墓船進入水庫管制區,才能回鄉祭祖,1年只能回老家1次的居民們,將在4月5、6日搭船掃墓、重逢敘舊。

翡翠水庫管理局將安排清明節掃墓專船,載送水源保護區原居民返鄉掃墓。(記者孟祥傑攝影)

翡翠水庫管理局經營管理科長黃世欽表示,當年翡翠水庫興建時曾徵收石碇、坪林部分村落,水庫完成後,水庫南岸仍有永安、碧山、火燒樟等3里有人居住,因便橋被水淹沒,居民只能靠翡管局的交通船進出,宛如陸上孤島。

翡管局民國84年至89年將3里畫為水源保護區,並遷走全數近400戶居民,只留下祖墳在水源區內,翡管局每年清明節都會派掃墓交通專船,載送原居民返鄉祭祖。

居民蘇金利說,小時候家中種竹筍、茶與果樹,全家18個兄弟姐妹都在碧山里老家出生,因翡翠水庫興建被迫遷走,連祖墳也來不及遷移,只能每年利用清明節回家掃墓。

他表示,因每年只回鄉1次,回家的路長滿雜草,有時還會遇到蛇,所以每年回老家,都得用鐮刀開路,並以竹棍趕蛇,雖然交通不便,但特別的搭船掃墓方式,反而讓家人感情更好,也就不再考慮遷墓。

黃世欽表示,掃墓船全程免費接送,今年預定4月5、6日上午9時起,於石碇區永安汙水處理廠旁的碼頭開船,載送約200多名原居民前往老家掃墓,返程最後1班船為下午3時。

黃世欽說,絕大多數居民搭船越過水庫到南岸上山掃墓,少部分居民祖墳被水淹沒於水庫底部,後人只能在船上持香向水下祭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