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41

舟車勞頓! 搭車換船去掃墓

#清明節 #祭祖 #翡翠水庫 #石門水庫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 王揚傑、呂筱蟬/綜合報導

前言:清明掃墓是國人傳統祭祖、慎終追遠習俗,隨著時代變化,將先人骨灰安置於靈骨塔,已逐漸取代傳統土葬,但不少地方仍維持全家族一起掃墓的傳統,甚至因早年水庫興建,後人多年來搭船前往已成湖中小島的故居所在掃墓,形成奇特景象。

翡翠、石門水庫興建後,新北市石碇區、桃園市大溪、復興區部分聚落也隨之遷村,由於祖先墓園被畫歸在集水管制區內,後代子孫為了掃墓,往往得要搭車、換船,一趟返鄉掃墓路迢迢,成了名符其實的「舟」、「車」勞頓。

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安排交通船接駁回鄉掃墓的民眾。(圖/翡翠水庫管理局提供)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安排交通船接駁回鄉掃墓的民眾。(翡翠水庫管理局提供)

新北市石碇區部分居民因先人祖墳位在翡翠水庫南岸水源保護區,每逢清明,居民只能靠翡翠水庫管理局安排的接駁船回鄉掃墓,今年4月5日、6日同樣在主碼頭及永安碼頭備有交通船,協助民眾返回水庫南岸掃墓。許多居民也都把握每年一次的機會和老鄰居閒話家常,形成另類的掃墓祭祖畫面。

翡管局表示,翡翠水庫興建後於1994年將碧山、永安、格頭3村畫為水源保護區並執行遷村計畫,2000年完成遷村後,當地仍有20餘門墓地未遷移,為此翡管處從該年起,每年與石碇區公所協調配合,派專人專船接駁居民返回水庫南岸火燒樟、後坑子及石硿子等地掃墓祭祖。

返鄉路遙 舟車勞頓

返鄉掃墓的居民表示,因每年只能返鄉一次,掃墓的路上長滿比人還高的雜草,所以得用鐮刀開路、竹棍趕蛇,儘管交通不便,但搭船掃墓這種特別方式,反而讓家人感情更好,加上也不想驚擾祖先,所以不考慮遷墓。

鐮刀開路 竹棍趕蛇

同樣搭船掃墓者,還有老家位在桃園復興區枕頭山的呂家後代,由於水庫興建後老家變孤島,祭祖都要先搭車回大溪,再於阿姆坪碼頭搭船返老家掃墓,成為名符其實的「舟」「車」勞頓。

楊姓阿嬤說,石門水庫未興建前,族人到枕頭山掃墓很方便,興建水庫後老家變成孤島,什麼都沒有,看病、辦事都要坐舢舨,雖然枕頭山因為偶像劇爆紅並搖身一變成為「薑母島」,但實際生活並沒有外界想像般浪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