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42

長期抗戰!振興重慶南路書街 老闆們拚了

#地方 #商圈 #重慶南路 #書街

中國時報記者許文貞/台北報導

「書街代表的是一個城市的文化,如果沒有書店,這條街也就失去了他的文化意義。」沈榮裕在重慶南路經營「天龍書店」,一開40年,有感於書街衰退,他投入振興重南書街文化,甚至即將在重慶南路再開一間兒童書店,打造親子閱讀空間。

重慶南路曾經因書店群聚而興盛,60年代有88家書店,70年代有高達114家書店,80年代也有110家書店,不過到了90年代,書店數量就逐步下滑,剩下64家。

如今僅剩15家書店,書街風景不再。近年書店經營愈來愈辛苦,重慶南路不只金石堂城中店歇業,像是原先經營中山站地下書街的「藝殿圖書」,2017年5月搬到重慶南路盛大開幕,卻經營不到一年就關店。

沈榮裕大嘆,「據我所知,他們虧損不少。」和沈榮裕一樣長期抗戰的,還有位於武昌街上的明星咖啡館,今年也迎來70周年。

明星咖啡館老闆簡靜惠表示,明星咖啡館和重南書街可說是台灣文學、藝術與文化的搖籃,「像是白先勇、黃春明、周夢蝶、林懷民、季季等作家,曾經在這裡寫下他們的作品。許多藝術家當年在還未成名時,明星也曾經為他們辦展。很希望這樣的文化風景和精神,能夠持續傳承下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