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94

坪林、烏來 自來水普及率墊底

#地方 #石門水庫 #翡翠水庫 #供水 #普及率

記者謝幸恩/新北報導

新北市主要靠石門水庫、翡翠水庫供水,平均供水普及率排名全國第7,29區中以坪林15.63%最低、永和100%最高,足見城鄉差異極大。水利局表示,部分地段水資源充沛,推行無自來水地區供水管線工程2年來,已改善逾7000戶自來水用水問題。

位於三峽的鳶山堰,可攔蓄石門水庫的放流水,將之送至板新淨水廠處理,供桃園、新北市約200萬人使用。(記者謝幸恩攝影)

據台灣自來水公司統計,新北市平均供水普及率為97.4%,高於台灣整體普及率92.4%,29區則以永和普及率百分百,再者為三重99.97%、中和99.83%,最低則為坪林區15.63%,可見都會、鄉村差異極大。

此外,石碇、坪林、石門、平溪、雙溪、貢寮、烏來等7區供水普及率皆未達60%,主因為地處偏遠山區、用戶無力或不願負擔接管費用、地處水源充沛且取水容易範圍等,拉低普及率。

自來水供水普及率、水質優劣,是衡量該都會開發水準及公共衛生進步的指標,台灣年平均降雨量為世界平均值的2.6倍,因地形問題,每人可用水量僅平均值的6分之1,廣設管線是蓄水、用水的唯一方法。

水利局表示,境內的2個水源特定區分別位於坪林、烏來,也恰為低普及率地區,實為當地水源優質、自行接管取水容易,2地居民不願接管使用自來水,政府也尊重民眾的選擇。

水利局強調,推行「無自來水地區供水管線工程暨高地社區自來水管線老舊更新計畫」2年來,已改善全市逾7000戶用水,每年也編列7000萬元經費,現由公所評估相關地段管線老舊程度並安排更新期程,提升無自來水地區生活水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