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2

9月工業指數年減0.75% 恐2連黑

#貿易戰 #工業指數 #地方 #傳統產業 #通訊產業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貿易戰使全球景氣持續低迷,讓經濟部昨天公布的9月工業生產指數年減0.75%,打破旺季預期,生產動能再度「由紅轉黑」。經濟部預期10月也不會轉正,恐拉出連二黑。

 

可實質反映景氣的工業生產在7、8月表現是連二紅,經濟部原預期9月仍可微幅成長或持平,無奈最終結果是微幅衰退,由紅轉黑。支撐8月生產正成長的半導體接單暢旺、台商產線回流因素雖仍在,但仍抵不過全球景氣衰退貿易降溫黑雲。

 

貿易戰使全球景氣持續低迷,讓經濟部昨天公布的9月工業生產指數年減0.75%,打破旺季預期,生產動能再度「由紅轉黑」。圖為汽車防撞保險桿生產線。(本報資料照片)

 

資通訊產業 支撐六大製造

 

對於9月工業生產轉為負成長,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直指兩大原因,一是全球經濟景氣放緩,衝擊傳統產業出貨,加以大廠歲修,致化學原材料與基本金屬業跌幅擴大;二是支撐成長的電子零組件與電腦光學業兩大類別,今年提前到8月拉貨,比較基期交換,使得9月成長表現比起前一個月低一點。其中伺服器因屬高階製程,出貨時間也會拉比較長。

 

仔細觀察六大製造業表現,確實仍靠資通訊產業支撐,電子零組件業與電腦光學製品業兩大類各成長超過3%與24%,只是對比8月近10%與30%,力道確實減退。

 

貿易戰影響 機械設備連5黑

 

傳統產業化學原料、基本金屬、機械設備業都是年減兩位數,其中機械設備業因貿易戰影響鉅,年減16.94%,已連續5個月雙位數負成長;汽車零組件業生產也年掉逾1%,主因是客戶調整庫存減產,大型貨車換購需求減緩關係。

 

展望10月,經濟部預估工業生產可能連二黑,年減率在2%到4%之間。王淑娟說,主要是陸美貿易戰不確定因素仍在,大環境使業者使需求疲弱,傳統產業未看到正向因素。至於電子零組件及電腦光學業,雖然會持續成長,但因提前拉貨還是會比先前大幅成長稍微回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