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88

阻礙火場救援!房東點出「台灣鐵窗文化」背後反映真相

#居家 #火警 #鐵窗 #房東 #火災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高雄名醫賴文德一家三代同住5層樓透天民宅,今晨(3日)發生火災,警消到現場後立刻佈起水線搶救,但因為房子外的鐵窗難以開啟,救援更加困難,屋內2大3小經搶救後都宣告不治,消防人員初步研判,起火點疑似為2樓電器短路釀災,網友疑惑詢問「台灣的房屋裝鐵窗是否會阻礙火災逃生?」,貼文引起熱議。
 
網友在PTT八卦版PO出「為什麼台灣喜歡裝鐵窗」的文章,表示看到了新聞很驚訝,特別在家裡看一圈,也是每層樓都有裝鐵窗,大鎖鑰匙不知道丟哪了,想知道為什麼台灣喜歡裝鐵窗。
 
網友在PTT八卦版PO出「為什麼台灣喜歡裝鐵窗」的文章。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鐵窗。 記者蔡容喬/攝影
 
其他網友也紛紛提出見解「台灣人怕東怕西的,高樓層也在怕被偷,才會裝鐵窗」、「台灣人天生沒安全感,又喜歡跟風,看鄰居裝自己也要裝」、「以前是怕小偷,現在是怕別人進來殺人」、「以前很多小偷吧」、「1970年代開始,經濟起飛,治安隨之敗壞,現在不少老舊公寓單戶重新裝潢,就會拆鐵窗改氣密窗,增加空間」、「一堆小偷,沒鐵窗就等著被偷,尤其鄉下」。
 
根據showing論壇一名房東解釋,台灣的鐵窗文化已經是常態,不裝反而令人不安,住低樓層的人怕遭小偷,因此加裝鐵窗,而小偷就轉去偷沒裝鐵窗的人家,或許是因為心理因素,連高樓層的住戶也加裝鐵窗,感覺比較安全保險,對外國人而言是一種奇怪的感覺。
 
簡單來說,台灣鐵窗文化就是為了防盜,日治時代時台灣沒有這種文化,但因為社會動盪與不安,治安問題層出不窮,造成人心恐懼,才逐漸演變成這種「鐵窗文化」,很顯著的反映出治安不安全的感受。
 
「全國法規資料庫」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8條說明,公寓大廈周圍上下、外牆面、樓頂平臺及不屬專有部分之防空避難設備,其變更構造、顏色、設置廣告物、鐵鋁窗或其他類似之行為,除應依法令規定辦理外,該公寓大廈規約另有規定或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已有決議,經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完成報備有案者,應受該規約或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之限制。
 
另外公寓大廈有十二歲以下兒童或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之住戶,外牆開口部或陽臺得設置不妨礙逃生且不突出外牆面之防墜設施。防墜設施設置後,設置理由消失且不符前項限制者,區分所有權人應予改善或回復原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