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45

天熱+服藥 夏季熱傷害病號多

#居家 #熱傷害 #中暑 #冷氣 #高溫 #健康

記者林麒瑋/新北報導

天氣酷暑飆高溫,建築工人小宋常在戶外高溫工作,這幾天因服用感冒藥,發生頭痛、疲憊、暈眩等現象,經急救打點滴後,小宋才逐漸恢復體力;醫師診斷是「熱抽筋」,提醒民眾天熱加服藥,要小心熱傷害症狀。

每到夏季,都有許多因職業或戶外活動導致熱傷害的案例。(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每到夏季,都有許多因職業或戶外活動導致熱傷害的案例。(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台北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賴育民說,每到夏季,都有許多因職業或戶外活動導致熱傷害的案例,可能造成人體的潛在威脅。體溫調節能力較差的老人和小孩、戶外及高溫環境工作者、服用某些慢性病藥物及感冒藥,也可能影響體溫調節能力,較易誘發熱傷害。

賴育民說,較常見的熱傷害有熱抽筋、熱暈厥、熱衰竭與中暑等症狀,一旦發生疑似上述症狀,應立即送醫。

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王明賢表示,交感神經作用劑、抗膽鹼作用藥物、降血壓藥、抗憂鬱及抗精神分裂藥物、酒精飲品,都是屬於影響體溫調節的藥品,在高溫或烈日的環境下,就容易有中暑風險。

王明賢說,這些藥物並不是說服用就會中暑,仍是因人而異,依照每人體質,服用藥品劑量、強度不同,以及身體敏感度差異,都會有不同狀況;為減少中暑風險,服用藥物者不要過度曝曬,應補充水分,進出冷氣房出來要小心預防溫差。

醫師也提醒防熱四要訣:一、習慣吹冷氣的人要在炎熱的戶外開始劇烈運動前,可以先做和緩的戶外活動或提前關掉冷氣,讓身體能漸進適應高溫。二、高溫工作者可適度依氣溫調配工作,室外溫度較高時,盡量從事室內工作。三、攝取足夠的水分和鹽分。四、穿著淡色、寬鬆且吸汗的衣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