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616

中暑昏4天 醒來回到民國79年

#政策 #中暑 #高溫 #熱傷害 #衛福部 #冷氣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大台北地區近日熱得像烤箱,高溫屢屢飆破三十七度。衛福部疾管署「即時疫情監測及預警系統」最新統計,八月至十二日的熱傷害急診人數達二百九十二人次,較上月同期增加三成四,今年單月最高熱傷害人次是七月的五百八十七人,若熱力持續不減,八月熱傷害人數可能刷新紀錄。

中央氣象局表示,大台北地區有可能出現37度高溫,有民眾不畏烈日打赤膊出門運動。 記者鄭清元/攝影中央氣象局表示,大台北地區有可能出現37度高溫,有民眾不畏烈日打赤膊出門運動。 記者鄭清元/攝影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肛溫超過四十度就是中暑,中暑前一階段是熱衰竭,初期會頭暈惡心、全身無力,呼吸心跳變快,出現症狀就應趕緊休息。他曾收治一名路跑病人,跑到十多公里時覺得想吐,才決定放緩腳步就中暑昏倒,可見從熱衰竭到中暑的進程非常快。

朱柏齡說,不能小看中暑帶來的人體傷害,日前他收治一名五十九歲男子,因在豔陽下工作二小時昏倒,送進醫院時體溫已飆到四十三點九度,出動三台電風扇且全身噴水加多部位冰敷,搶救四天後撿回一命但腦部卻因高溫受損,醒來後以為今年是民國七十九年。

他說,已故陸軍下士洪仲丘當初送醫時體溫四十四度,他原預估這名男子救不活了,沒想到救了回來,卻是目光呆滯、反應遲鈍,說話也不太有邏輯,未來將安排男子接受認知測驗,是否會恢復有待觀察。

他說,還有一名年輕人中暑發燒到四十二度,救回後智力退化到小學五、六年級生程度,小腦受損只能坐輪椅;但也曾有一名燒到四十二點七度的男子,救回後完全恢復。他認為,中暑是否傷及智商,與中暑時間及降溫治療時間有很大關聯。

朱柏齡因此特別提醒,戶外工作者一定要戴遮陽帽、找涼爽處休息,並至少每天喝水二千毫升以上。衛福部國健署也呼籲避免曝曬於高溫下,最好穿輕便、淺色、寬鬆的透氣衣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