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61

不適應永久屋? 8大武居民…走了

#多空 #地方 #永久屋 #八八風災 #排灣族 #關懷 #文化 #傳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台東縣大武排灣族富山部落居民八八風災後,遷居永久屋不到4年,接連有8人往生,小部落總人口數約70人,居民離世比率逾10分之1,居民認為不尋常,有醫生建議政府或社工單位主動追蹤關懷;有人建議用部落傳統儀式,撫慰搬遷後的心理創傷。

富山部落人口不到70人,八八風災後遷村入住大武永久屋4年內,就有8人過世,入夜部落裡更顯寂寥。(記者尤聰光/攝影)

永久屋劉姓居民難過說,只要看到有人屋前搭帳篷,就會好奇「又是誰家辦喪事?」莫拉克風災後,31戶人口不到70人的富山部落集體遷村,被安置到大武永久屋,但從入住的第1年起,就陸續有人相繼過世,4年走了8人,光這個月就走了2位長輩,引起居民議論。

有居民認為可能是遷居後,老人家不適應新環境,也有居民深信部落搬遷前,未統一祭祀祖靈,沒得到祖靈庇祐。

「搬到市區,什麼都要花錢,誰不憂愁?」鄭姓居民說,以前在山上生活,老人家靠山吃山,不必為錢煩惱,如今一出門就要花錢,老人家過得不快樂,走得也快。

當地居民啾谷則表示,部落搬遷之前,部落未舉行傳統祭儀敬告祖靈,可能祖靈沒跟部落一起搬到永久屋,部落未受到祖靈庇祐。

達仁鄉衛生所醫師徐超斌表示,老人家從原本熟悉的山上生活模式,一下轉變到市區陌生環境,心理受影響,生理自然跟著起變化。他說,他的病患很多是永久屋的居民,有些人除有慢性疾病外,也出現焦慮症狀,可能有連帶關係,他建議政府或社福單位應介入追蹤關懷。

長期研究部落文化發展的排灣族籍醫師高正治表示,老人家來到新環境,沒有依靠與安全感,就會焦慮、失眠、憂鬱,身體免疫力也會跟著下降,沒病變有病、小病變大病,他建議用老人家最熟悉的方式,以部落傳統儀式祭祀祖靈,為部落居民的心靈加分。

【投資】生不出錢買屋?聽場演講改變策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