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10

「山坡危險宅」桃、苗最多 僅公布數量

#居家 #營建署 #土石流 #山坡地 #列管 #社區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綜合報導

每逢天災侵襲,山區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便亮起紅燈。根據營建署公布資料,各縣市政府列管的山坡地住宅社區共有509處,依危險程度高低評定為A級者有9處,其中桃園縣、苗栗縣各有3處最多,另B級、C級分別有130處及370處。

山坡地住宅社區的危險性高,購屋族最好多考慮。(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新店區寶橋路附近有許多陽光屋。(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營建署建築管理組指出,今年7月召開的103年度山坡地住宅社區安全維護檢討會議中,對於經評定為A級者,縣市政府應通知社區管理委員會或管理負責人及建築物所有權人,立即委託專業技師或團體進行深入鑑定工作,提出改善措施,並限期完成監測;有危險之虞者,若社區無力自行改善或無作為時,地方政府可依法勒令停止使用或依法規定代為履行。
 

建管組說明,評定為B級的山坡地住宅社區,地方政府應通知社區管委會或管理負責人及建築物所有權人,持續加強監測;屬於C級者,則通知社區管委會或管理負責人及建築物所有權人,注意維護、自行檢視設施狀況。至於非社區型的防災、減災及避災措施,應由地方政府設置服務專線,成立服務團隊。

營建署提醒,民眾若有安全疑慮,可撥打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山坡地住宅查詢專線,另為利民眾作居家社區日常檢查,也可下載「坡地社區安全居住手冊」。

儘管如此,政府公布列管山坡地住宅社區的目的,應為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營建署卻只公布各縣市數量,沒有明確的社區清單及位置,難免讓人懷疑政府究竟害怕什麼?擔心不利當地房價或住戶群起抗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