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02

住永久屋「歹賺呷」 居民冒險回村種菜

#地方 #神木社區 #永久屋 #八八風災

記者張家樂、張念慈/南投報導

南投縣神木社區在賀伯颱風7人喪生,一遇大雨就教居民膽戰心驚,八八風災過後,300多人遷到南投市永久屋,但居民認為工作「歹賺呷」(不好賺),不少居民把妻小和長輩留在南投市,自己冒險回信義山區耕種,「很危險,可是我們也怕沒飯吃啊。」

侯圓中種植的「芋頭冬瓜」,圓滾滾的外型,吃來有一股芋頭的香味。(記者張家樂/攝影)

南投市神木社區農產品產銷班長侯圓中帶著班員,在社區空地搭棚種植百香果,也建一座烘烤披薩的爐子。大家的夢想是,在社區辦一場「農夫市集」,讓遊客自己採百香果、吃披薩,或是親子DIY製作披薩。只是社區地處偏僻,「客源在哪裡?」

今年的百香果豐收,2.8公頃的果園可生產2萬8000斤的百香果,以行情價計算,總收入約都是以130萬元。十幾個班員朋分,每人只得10萬元,再扣除成本,所剩無多。「農場的規模太小」,又是一大問題。

南投縣商業總會理事長張秀枝想幫助產銷班,做農產品行銷。侯圓中說,好可惜「我們的供給量不夠」。侯圓中正努力栽種帶有芋頭香味的「芋頭冬瓜」,希望能夠量產和在地的南瓜透過商業會的行銷管道,為居民打開一條生路。

「移民新故鄉」謀生不易,很多神木社區的居民,開始懷念舊故鄉,他們又回到神木村,栽種番茄和香菇。遇上豪雨特報,就早早收工,提前下山。李姓居民說,神木村的氣溫較低,病蟲害也少,上山種蔬菜,都是熟門熟路了。

3年前,神木社區永久屋落成,神木村的災民遷進永久屋,都感到很踏實。只是沒想到「生計難覓」成了噩夢。辦市集沒客源,闢農場規模太小。很多居民都說,每次「賺嘸呷」時,就感受到神木村又在呼喚他們回去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