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08

天龍房價、考制亂象 「連柯」誰解民怨?

#地方 #房價 #連勝文 #十二年國教 #社區

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

台北市,人稱「天龍國」。從台北一○一大樓俯瞰整座城市,高房價惹惱中產階級、十二年國教激怒廿七萬考生;八月的台北市宛如「大悶鍋」,氣溫高、選情燒,「無殼蝸牛」十月重返街頭,民怨直衝天際。

柯文哲自稱是政治老頑童,參選就是要解構台灣政治,做自己就好。(記者王騰毅/攝影)

「居住不正義」已是城市之瘤,台北市房價所得比十四點六倍,居全球之冠,打拚十四年還買不起房,許多台北人都是「無巢氏」。

「無殼蝸牛運動」今年滿廿五周年,十月將夜宿台北街頭。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發言人呂秉怡說,住宅是重大議題,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柯文哲不能迴避。

「住宅問題很弔詭」,連勝文日前出席基層座談,氣氛熱絡,連脫口說出「社區附近將興建『社會』住宅」,現場頓時鴉雀無聲。

三秒後,台下破口大罵:「你不要亂講話!」當地里長連忙滅火說,「他是說合宜住宅,不是社會住宅啦!」

連勝文也支持「豪宅稅」,一位老榮民懇求,「不要再加稅,我只靠退休金過活」;連勝文冒汗解釋,「是豪宅、豪宅、豪宅,您不用擔心!」連勝文說,住宅政策牽涉非常複雜的政治經濟文化問題,不能用單一方法解決;總幹事蔡正元當場補充說,連採取的是「雞尾酒療法」。

醫師出身的柯文哲說,高房價就像腫瘤,要讓它變小再切除,「房價沒辦法打,要慢慢抑制」;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至少五萬戶,就能達到抑制效果。

柯文哲主張「公宅補貼,公辦都更」,連勝文想推動「住宅公法人」。呂秉怡說,柯的主張比較具體,而且可成;連在台北市長郝龍斌基礎上,已有一萬戶社會住宅,可提更具體主張。

十二年國教更是引發天怒人怨。八月下旬,雙北市破天荒舉辦高中職續招,兩千多名學生爭搶五百多個公立學校缺額,考制亂象讓學生和家長罵翻天。儘管教育部長吳思華掛保證,「十二年國教亂象,明年不會出現」,民眾還是打問號。

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總會長黃世榮說,教育部每次開公聽會都偷偷摸摸,連他都不知情,不然事前一定會提出意見,「我們沒有那麼呆!」

黃世榮的女兒今年一免成績不理想,她情緒反彈激烈,特招才上理想高中。黃世榮是台北一○一法務主管,高社經地位,堪稱「天龍國的天龍」,但面對紊亂的十二年國教和女兒的哭泣,他也是一個無助的父親。

柯文哲也是受害家長,女兒一免落榜,後來特招上北一女。柯說,他支持十二年國教精神,現在是「假的十二年國教」,沒有免試、免學費;學校和學生應均優質化,不是消滅明星高中。

「我如果是家長,我一定很不爽」,連勝文曾半路被老太太攔路,大吼大罵十二年國教,他高舉雙手說,「絕對不是我搞出來的!」

連勝文無奈說,「唉,再怎麼忠黨愛國的人也會不滿」,現在是國民黨執政,十二年國教衝擊選情,任何國民黨參選人都要面對。

台北市長決戰,柯文哲主打在野大聯盟,連勝文不服氣說:「我見過的民進黨、無黨籍里長遠多過柯文哲,我才像大聯盟」。(記者王騰毅/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