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42

北市購屋負擔重 五都之最

#多空 #政策 #地方 #台北市 #房價 #購屋 #無殼族

記者劉俐珊/巡迴採訪報導

廿五年前,無殼蝸牛夜宿忠孝東路。廿五年過去了,台北市房價只有更高,沒有最高。不合理的高價,不僅衍生居住正義的衝突,首都市長參選人的都更、社會住宅政策,甚至帝寶的口水論戰,成為選戰焦點。

台北市的五力表現,五都中囊括四個「第一」。兩個貨真價實的第一,分別是大眾運輸市占率、每戶可支配所得;然而,兩個「倒數第一」是房價所得比和刑案發生率。

房價所得比顯示買房負擔,是房價相對家戶年所得的倍數。簡言之,民眾得花幾年薪水才買得起房。台北市今年首季的房價所得比十四點六,幾乎是全國平均值的兩倍;綜觀全台,只有台北、新北「雙北」房價所得比呈現兩位數。

北市表現欠佳的項目則是治安,儘管每十萬人發生刑案件數,五年來已從逾兩千件下滑到一千五百件,但治安表現在五都仍是吊車尾。

捷運路網綿密,不斷延伸,北市交通力表現亮眼,把五都中其他城市遠遠拋在後頭。

至於家戶每年可支配所得部分,相較全國值,台北市高出卅萬元,比第二名的桃園還多約廿萬元;而反映教育資源分布的高中職師生比,台北則接近全國平均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