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9

雲林議會通過《禁燒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 李進勇:鐵定實施無畏打壓

#地方 #李進勇 #反空汙 #空氣汙染 #PM2.5 #過敏

記者周麗蘭、陳俞霈、黃仲裕、陳宥臻 王玉樹/綜合報導

雲林縣長李進勇6日參加斗六市的反空汙遊行,堅定表示《禁燒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縣議會已三讀通過,雲林縣一定會實施;經濟部能源局官員回應,地方自治法規跟中央法令牴觸「自屬無效」,無效的法令自然企業也沒必要執行,不懂李進勇如何去推動一個違法的法令?

經部:牴觸中央法令無效

雲林反空汙遊行活動在斗六、虎尾、台西同步進行,李進勇表示,這是向全台灣宣示雲林人維護空氣品質、保護環境的決心,管制生煤與石油焦一事,縣府在法規上有2個面向,一是源頭管制,禁燒生煤與石油焦;二是末端加嚴標準審核許可證。

他強調,中央政府用各種方式恐嚇打壓雲林縣的《禁燒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如果國家政策是犧牲國民健康維護經濟發展,「我們誓死反對!」李進勇針對台塑集團宣稱台灣必須在使用生煤與限電之間有所取捨,更拉高分貝說,那不是取捨、而是平衡的問題,絕對有一個平衡點,「企業用這個作為恐嚇的手段,我們期期以為不可。」

台塑化 盼中央明確表示

台塑化高層回應,該解釋的都說過了,地方法規還是要送到中央,能源政策屬中央權力,希望中央能明確出來表示意見。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也說:「沒有一個國家是禁止燃燒生煤」,台灣發電的基載電力有46%來自燒煤,光是來自雲林電廠的燒煤,就占16%的電力,如果禁止燒煤,「台灣的電肯定不夠用」。

斗六麥寮虎尾 集體響應

林全能解釋,台灣對於空氣汙染的設定標準,甚至比先進國家還嚴格。另外,反空汙遊行也對台塑六輕造成的廢氣不滿,林全能說,按照我國法規,如果六輕排放廢氣超過標準,怎麼能營業至今,一定是在規範內。

雲林縣有全國PM2.5濃度最高的斗六市,還有全台最大石化工業汙染的麥寮六輕,昨天反空汙大遊行吸引斗六市、麥寮鄉、虎尾鎮數百人同步響應,大學生還打扮成無臉男、不能呼吸的雨滴、綠巨人浩克等,訴求不當財團的魁儡,決心搶救乾淨空氣。

不少民眾更是全家總動員,爺奶抱著金孫現身,媽媽推著娃娃車上街;遊行中年紀最小的只有11個月;還有媽媽和兒子各自打扮成盔甲武士、變形金剛,象徵打擊壞空氣。

300多名來自雲林、彰化、南投、台南、台北等多個環保團體成員,穿白衣、帶黑色氣球,聚集在台塑六輕行政大樓前抗議,要求拿出禁燒石油焦與煤的時程表、停止申請擴廠。

丟黑水球 象徵洗淨六輕 

抗議過程中,環球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雲林縣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還以國罵呼口號,引爆發口角、推擠。抗議團體最後集體丟出黑色水球,象徵以乾淨的水「洗淨」六輕。台塑六輕值日主管陳志敏也出面受理陳情,允諾把民眾的意見向上級反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