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12

住家鎖最好5年一換 5段鎖較安全

#居家 #鑰匙 #鎖匠 #價格

聯合報 記者蔡翼謙/花蓮報導

許多人曾因遺失鑰匙,找鎖匠解鎖或重打鑰匙。比起一般單純複製鑰匙,現場根據鑰匙孔「鑰匙再生」價格較高,約貴2倍以上,且依汽機車、住家等不同複雜度的鎖類,價位也不同。

花蓮鎖匠業者黃家緯表示,若須根據鎖孔現場重打,以機車為例,約要5、600元,含磁石則是1千元以內,機車晶片鑰匙價格則要5千至1萬元。以汽車為例,若無晶片,價格約1500元,若是防盜系統較好的進口車,費用跟著提高,若是汽車晶片鑰匙,可能要價5萬元。

鎖匠業者建議,住家用五段鎖安全性高,較難破解,民眾可優先選擇。 記者蔡翼謙/攝影鎖匠業者建議,住家用五段鎖安全性高,較難破解,民眾可優先選擇。 記者蔡翼謙/攝影

至於住家鑰匙遺失,黃家緯指出,一般鎖匠都直接更換鎖頭,因現場重打恐要2小時,時間成本高。另外,鎖匠夜間服務價格較貴,比起白天可能貴2倍以上。

至於開鎖價格,則視困難、複雜度而定。他以住家用5段鎖為例,開鎖程序要5道,因較難破解,價格也較貴,但仍要視品牌而定,也因為如此,5段鎖安全性也比相對高。

黃家緯不諱言,解鎖固然靠專業,但「也是三分運氣,七分實力」。他學開鎖3年來,練習逾百種鎖,有時不到10分鐘就打開,收費時客人還會抱怨「沒那個價值」,但開鎖速度快,其實是他勤於練習的結果。

黃家緯建議,住家用鎖盡量5年換一次,使用太久,鎖裡面的卡榫會斷掉,屆時鎖會空轉,只有強力破壞才能解開;汽、機車鑰匙應避免掛太多吊飾,以防重力過大撐鬆鑰匙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