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3

平鎮停車場承重剩15% 釀崩塌

#地方 #停車場 #平鎮 #崩塌 #死亡 #疏失 #調查報告
中國時報記者賴佑維/桃園報導
 
桃園市平鎮文化公園停車場工程上月底崩塌釀1死,交通局初步調查報告13日出爐,發現柱頭版承受載重面積低估,加上覆土深度計算過少,兩項致命疏失導致載重只剩14.8%,桃園市長鄭文燦重話批明顯是人為疏失,將追究相關責任。
 
離譜 結構計算錯誤
 
交通局表示,平鎮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工程總經費2.95億,開挖面積約1200坪,規畫地下3層、地上2層,上月底施工進度還超前13%,4月30日下午在覆土過程中,發生工安意外,導致1名女工死亡。
 
平鎮文化公園停車場工程上月底發生1死工安意外,桃園市交通局初步調查報告出爐,主要疏失在於計算錯誤。圖/中時記者蔡依珍攝
平鎮文化公園停車場工程上月底發生1死工安意外,桃園市交通局初步調查報告出爐,主要疏失在於計算錯誤。(蔡依珍攝)
 
交通局指出,位於梁柱與樓板T字中間,協助支撐樓板面積的「柱頭版」,承受載重面積應該要達70.56平方公尺,不過設計僅有17.64平方公尺,就像4張桌子併成田字型,最中間本該有4根柱子卻只剩1根,載重剩1/4。另外1樓覆土深度是2公尺至3.8公尺,計算載重時,應以最厚的3.8公尺計算,設計圖竟僅以最低2公尺計算。兩疏失導致柱頭版承受載重僅剩14.8%而崩塌。
 
交通局也說,文化公園停車場工程規模尚未達到需審查設計圖紙的要求,按照規定不需要審查,但前車之鑑,鄭文燦也指示,未來無梁板達到一定規模,圖紙要送審確保安全。
 
補救 進場移除土石
 
鄭文燦說,牽涉到變更設計,未來要經過安全鑑定後,才可以復工,全案預計在1年後完工,復工要以安全第一為原則,確保在營運時,讓使用者放心,因此復工計畫審查,一樣要謹慎周延。
 
交通局指出,事發後已緊急補救,初步評估崩塌區域的結構已經損壞,工程僅地下外牆、地下3樓底板完好,可以沿用,將報請檢察官和勞檢所同意後,力拚本周進場修復,盡快移除崩塌土石,評估可用設計後復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