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723

平鎮停車場大崩塌釀1死 計算錯誤承重剩4分之1釀禍

#平鎮 #停車場 #崩塌 #交通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曾健祐/桃園報導
 
桃園平鎮區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上月30日崩塌,釀成1名女姓工人死亡、3人受傷意外,桃園市交通局今公布初步調查結果,確認是「結構計算疏失」,其中柱頭板承受載重面積僅剩下原本的四分之一,是關鍵倒塌因素,預計整體修復需要1年,市府承諾相關人員責任將待完整鑑定後追究。
 
桃園市交通局長劉慶豐說,平鎮停車場主要原因是設計計算疏失,他舉例一個桌子有四個角,各承擔四分之一重量,但因為計算錯誤,導致中間的版沒有乘以四,承重僅有原來的四分之一,加上覆土僅用2米去算,照理說要3.8公尺,整體載重不足才會塌陷。
 
平鎮停車場崩塌。圖/報系資料照
平鎮停車場崩塌。圖/報系資料照
 
交通局指出,該工程款2.95億元,開挖面積1200坪,工程進度超前百分之13,結構地下3層、地下2層,採用「無梁樓板」設計,因為地下水位較高,減少開挖深度、降低上浮力,有效抗地下水,在國內新北三重商工、土城中央公園、三重力行停車場都是這類設計。
 
交通局說,當天公園回填土時,大約4點54分樓板崩塌,B2崩塌墜落壓垮B3樓板釀1死,現場立即停工;初判原因是,柱頭版承受載重面積,因為計算錯誤,僅剩下原本載重的四分之一,是這次崩塌的原因,另覆土深度僅有2公尺,應取最大值3.8公尺。
 
交通局說,柱頭板可以承受因1、2次共同作用,僅達結構設計規範值14.8%,按圖施工,在覆土過程中,樓板乘載的垂直荷重將達臨界值,造成柱頭板貫穿剪力破壞。預估修復期需要1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