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01

蔡明忠:物價沒上漲 薪資漲不動

#賴清德 #林伯豐 #物價 #薪資 #加薪

記者仝澤蓉、陳素玲/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出席工商協進會早餐會,呼籲工商界擴大投資台灣,並希望工商界除了響應加薪,也能提高起薪,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跟隨公務員加薪3%,企業平均加薪有達5%,但希望「短期內不宜調升基本工資」。

工商協進會上午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等部會首長進行早餐會,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左)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右)都親自出席。 記者鄭超文/攝影工商協進會上午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等部會首長進行早餐會,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左)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右)都親自出席。 記者鄭超文/攝影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上午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等部會首長進行早餐會,雖然場外有勞團抗議, 賴清德還是一臉笑容地出席。 記者鄭超文/攝影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上午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等部會首長進行早餐會,雖然場外有勞團抗議, 賴清德還是一臉笑容地出席。 記者鄭超文/攝影

不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認為勸企業調薪違反自由人力市場,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會後表示會配合加薪,起薪提高至3萬元,但他希望政府也能減少最低工時檢討頻率,並提醒政府「薪資漲不動,跟物價沒上漲有很大關係」。

賴清德今天出席工商協進會早餐會時表示,目前失業率已降到3.75%,如果從人力是商品來看,起薪高就可獲得較好勞動條件,像韓國及中國大陸就不斷吸引人才,台灣也應透過政府與企業界共同合作,政府排除投資障礙,工商界提供好的勞動條件,才可留住人才,推動台灣經濟發展,創造雙贏。

林伯豐說,政府宣布公務員加薪3%,工商協進會一開始也主張公務員引導業界來加薪,加薪這一部分看起來企業都會有大約5%的加薪幅度;企業目前是根據績效,根據考勤來發獎金,平均大約5%,應該有人達到10%,有人達到1%,平均就是5%。

針對賴清德希望提高起薪,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台積電每年都調高薪資,薪水一直很高,薪水是自由人力市場,政府雖然勸企業起薪,並覺得是有點違反自由人力市場規矩,「但他不必勸,我們也會調高薪資」。

蔡明忠會後表示,政府提上市櫃公司起薪調高到3萬元,企業樂意配合,但要提醒政府,「薪資不漲,跟物價沒上漲有很大關係」,如何維持物價溫和上漲,讓薪資水準能自然上漲,才是需要改善大環境的問題。盼政府能配合,將最低工時檢討頻率減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