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5

賴拜託投資台灣 大老回應要核電

#賴清德 #賴揆 #核電 #林伯豐 #企業

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在外有勞團丟饅頭抗議聲中,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2)日在「工商早餐會」中向與會企業界提出「投資台灣」、「提高員工起薪」、「多多指教」的三個拜託: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以「核能發電」、「凍漲基本工資」、「政策鬆綁」等三要,來回應「三拜託」。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12日出席「工商早餐會」,向與會企業界提出「投資台灣」等三個拜託: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右)則回應「核能發電」等三要。(鄭任南攝)行政院長賴清德(左)12日出席「工商早餐會」,向與會企業界提出「投資台灣」等三個拜託: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右)則回應「核能發電」等三要。(鄭任南攝)

去煤非核 發電缺口引疑慮

昨天是賴清德上任後首次出席「工商早餐會」,與林伯豐共同主持。賴清德一開場就言明,拚經濟無法單靠政府,一定要有企業共襄盛舉,因此,他有三個拜託。

第一、他要拜託企業投資台灣。他說,政府負責排除投資障礙,企業在投資上有任何問題,「行政院非常樂意來解決,只要大家能夠投資台灣!」

第二、他要拜託企業能夠調高員工的起薪。賴清德指出,當鄰近的日本、韓國,甚至大陸都不斷提出對策,吸引外來人才,留住本地人才時,政府更需要企業界的合作,政府的責任是排除各項障礙,企業界則提供好的勞動條件,才能共同創造雙贏,進一步促使經濟持續發展。

第三、他拜託企業界「多多指教」,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對賴清德的「三拜託」,林伯豐則從善如流,「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提出「三要」。他直言,要企業在台灣再投資,政府必須要化解企業對缺電、限電的疑慮,所以,第一要,是要核能發電。

他說,穩定供電且維持合理的價格,是企業界評估投資時最為關切的課題。而政府現階段「去煤非核」的能源架構下,綠能與天然氣能否適時填補發電缺口、能否避免限電危機?

面對諸多疑慮,林伯豐建議,在能源政策上,政府在盡到「洪荒之力」之後,就應考慮核能發電,才能避免並化解限電、缺電的危機與疑慮。

願意加薪 盼基本工資凍漲

林伯豐的第二要,是要凍漲基本工資。林伯豐與工商協進會副理事長蔡明忠都表示,企業獲利都會為員工加薪,上市櫃公司也都願意配合賴揆「起薪3萬元」的倡議,但他們也希望基本工資能凍漲。工商協進會的書面建議是,基本工資凍漲5年。

林伯豐的最後一要,是政策鬆綁、減少限制,他以賴揆提到的《勞基法》翻修為例,應針對不同行業給予不同的彈性,減少限制,任何政策都應秉持「立法從寬、執法從嚴」的精神與原則,才能增加台灣的投資力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