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90

軍公教加薪3%之後 賴揆:近7成企業跟進加薪

#賴清德 #軍公教 #加薪 #薪資 #企業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即時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出席「台灣企業家圓桌會議」致詞表示,行政院提出軍公教加薪3%的政策後,民間企業跟進加薪的,有調查顯示有5成多、也有6成多,甚至近7成,換句話說,台灣企業非常支持政府政策,幫員工加薪。他也希望藉此促進消費,帶動經濟發展。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今天出席「台灣企業家圓桌會議」,並與「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新任理事長蔡榮騰(右)等人共同揭牌。記者林河名/攝影行政院長賴清德(中)今天出席「台灣企業家圓桌會議」,並與「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新任理事長蔡榮騰(右)等人共同揭牌。記者林河名/攝影

賴清德還提到經濟成長率,過去的政府常在「保一」,但我國去年經濟成長率近2.6%;去年12月的失業率也降至約3.6%,而進出口貿易與過去同期相較,也有顯著成長。

今天圓桌會議現場也舉行「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新舊任理事長林德瑞、蔡榮騰交接典禮。新任理事長蔡榮騰是台達電副總裁,賴清德以蔡榮騰的名字作文章表示,經營企業最重要是繁「榮」發展、飛黃「騰」達,蔡「榮騰」理事長是最好的接任人選。

賴清德致詞表示,政府以「拚經濟」為優先,希望壯大台灣。他列舉蔡英文總統接任後提出的「新經濟」政策:第一,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解決台灣下一世代的基礎建設需求,透過政府擴大支出,帶動民間跟進,讓經濟持續發展;第二,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希望台灣經濟結構轉型及向上提升,行政院也針對「五加二」的七項產業專案列管;第三,提出「新南向政策」,無獨有偶地,日本安倍首相及美國川普總統也提出「印太戰略」,與新南向政策不謀而合,去年的成果顯示,我國與新南向國家的雙邊貿易持續增加,台灣的觀光客也突破1,000萬人次。

賴清德指出,行政院積極落實蔡總統的新經濟政策,他向立法院的施政方針報告也包含:第一,軍公教加薪3%,希望企業跟進支持;第二,稅制改革方面,薪資扣除額及身心障礙扣除額自12萬8千元提升至20萬元,標準扣除額自9萬元提升至12萬元,幼兒扣除額自2萬5千元提升至12萬元,代表受薪3萬元以下者免繳稅,或雙薪家庭扶養2名(5歲以下)子女,全年家戶所得約123萬2千元的家庭也免繳稅,希望國民的可支配所增加,促進經濟發展。

賴清德還提到,在號召投資台灣方面,為排除投資障礙並解決土地、水、電、人力及人才的「五缺」問題,他已召開數次跨部會會議,盤點並逐步推動具體的政策,有信心解決所有問題;他也感謝立法院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讓勞動市場更具彈性,符合「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標準,朝保障勞工權益、既安全又彈性的方向邁進。

賴清德表示,過去許多部會透過函釋解決問題,但函釋經常逾越母法授權;在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推動下,金管會、財政部、經濟部及環保署等相關部會也開始鬆綁法令。他一直認為,台灣是個小國家,要在競爭的國際市場勝出,需要更機動及彈性;他也請在場企業家,若遭遇法令函釋不合理之處,歡迎提出意見指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