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97

海景第一排 南方澳岸置中心7月熄燈

#漁工 #小漁村 #商圈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大陸漁工不來了

 

台灣漁村缺工,曾掀起大陸漁工來台淘金熱,極盛時,宜蘭縣南方澳小漁村湧入近三千人,政府斥資上億元在港邊興建岸置中心,畫特區安置漁工。才十六年光景,入住岸置中心的漁工從上千人到現在不到四十人,幾乎成了蚊子館,接著更要在七月一日清空,走入歷史。

七十年代台灣漁業興盛,卻嚴重缺工,台灣漁民看好對岸人力語言通、工資便宜,紛紛跨海引進大陸漁工。礙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陸漁工只能在待在船上工作,無法上岸,漁工窩居船上名為「海上船屋」。

 
南方澳岸置中心,坐擁海景第一排,地方爭取轉型成觀光大樓。

 

南方澳漁村極盛時曾迎來三千名大陸漁工,眾多海上船屋蔚為奇觀。但船屋的居住環境髒亂,每到颱風季還要與風浪賭命。民國八十四年,一艘名為「上好三號」的海上船屋因颱風翻覆沉沒,十名漁工溺斃。

 

最多同時住上千人

 

農委會因此在同年訂定「台灣地區漁船船主在台灣地區離岸十二浬以外海域雇用大陸地區船員暫行措施(已廢止)」,在基隆、新竹、台中、屏東、南方澳各興建岸置中心,把大陸漁工安置到岸上。南方澳岸置中心規模最大,在南興碼頭蓋了三棟各四層樓高建物,因緊臨海邊美,被稱為海景第一排。九十二年啟用後,住宿漁工最多曾逾千人,平時也有數百人。

 

現在每月住不到40人

 

隨著大陸經濟快速發展,大陸漁工不再嚮往台灣,加上工資要求高,外籍漁工逐漸取代大陸漁工。目前南方澳外籍漁工有二千九百人,大陸漁工不到一成,岸置中心的大陸漁工平均每月不到四十人。管理單位蘇澳區漁會虧損連連,已和漁業署達成共識,今年元旦解除岸置中心的境外管制區身分,七月一日搬空岸置中心,停止營業。

宜蘭縣政府表示,岸置中心收攤後,大陸漁工採原船安置,由雇主安置在船上,若颱風天可以上岸緊急避難,未來岸置中心轉型,也預留空間,可供緊急上岸避難,保障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