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56

大船入基隆港 成遙不可及的夢

#地方 #台北港 #基隆港 #郵輪 #重南輕北 #高雄港

記者張謙俊/特稿

台北港崛起,對百年基隆港衝擊大,基隆港榮景不再,內港轉型成為郵輪港,也是不得不的選擇。航商認為中央長期漠視基隆港發展,國際大航商一家家離開基隆港,大船入港已成遙不可及的夢。

台北港崛起,對百年基隆港衝擊大,基隆港榮景不再,內港轉型成為郵輪港(張謙俊攝),也是不得不的選擇。

基隆港曾在世界貨櫃港排名第七,但在政府「重南輕北」港口建設政策下,位在台灣南端的高雄港後來居上,在國際港口激烈競爭中,基隆港排名早已遠遠掉到世界排名30名之外。

日前基隆市長林右昌呼籲中央不要放棄基隆港,台灣港務公司也與基隆市簽訂有「市港發展策略聯盟合作平台」,以期未來與市府建設合一,共創多嬴。

只是基隆港擋不住國際船舶大型化趨勢,大船入港對基隆港而言,只是一句口號,目前港內只有西19碼頭可供8000TEU(折合20呎貨櫃)貨櫃輪靠泊作業,而當前航運1萬TEU以上貨櫃輪才是主流,基隆港位居國際航線節點上,因水深不足、設備老舊,自然被大航線排除在遠洋航線靠泊港,淪為近洋航線次要港口。

尤其台北港崛起,取代了基隆港遠洋線,更註定了基隆港營運走下坡,只是台北港隸屬基隆港務分公司轄下,以營運業績而言,基隆港務分公司貨櫃裝卸量達290萬TEU,光從表面數字看來,基隆港營運量是成長,但台北港挹注才使基隆港營運量數字好看,台北港前年就突破100萬TEU營運量,相對基隆港營運是「衰退」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