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95

加速都更 危老建物評估放寬

#政策 #危老重建 #評估 #容積獎勵

中國時報記者張理國、林縉明、吳岳修/綜合報導

為加速危險老屋重建作業,內政部昨部務會報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結構安全性能評估辦法」修正草案,擴大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結構安全性能評估,結果未達最低等級適用範圍,讓欲重建的危險老舊建築,更加容易適用及取得重建資格,並可享有較佳的容積獎勵。

享有較佳容積獎勵

內政部部務會報19日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結構安全性能評估辦法」修正草案,放寬危老建物評估基準,加速危老屋重建作業。(圖/本報資料照片)


內政部部務會報19日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結構安全性能評估辦法」修正草案,放寬危老建物評估基準,加速危老屋重建作業。 (本報資料照片)

依現行辦法,如果初評危險度總分在60分以上,代表危險度高,可直接重建;分數在30至60分之間,則需進一步詳評,但多數分數在45分以上的老屋都有補強、重建的必要,因此營建署放寬評估基準,只要總分達45分以上就可重建。

北市建管處發言人洪德豪指出,依現行規定,初評若危險度總分未達60分以上,須辦理詳評,但詳評費用至少上百萬元,北市雖提供每案最高40萬元補助,民眾仍興致缺缺,多半初評未過就放棄,進到詳評的僅個位數。

省錢省時增加意願

洪德豪分析,耐震評估分為初評及詳評,若初評危險度總分為30至60分間,須進一步詳評,詳評結果往往都是建議拆除,但未辦理詳評也可能流失重建機會,若修法通過並公告實施,不僅可縮短危老建物評估時間,也會增加民眾申請評估意願。

管委會同意可申請

此次修法除放寬危險度評分認定,同時也修改提出建物結構評估的辦法,現行規定須該建物超過5成以上所有權人同意才能申請,若修法後,只要管理委員會經開會取得共識且同意即可,降低危老建物評估門檻。

新北市都更處長張溫德表示,內政部擬修法放寬危老建物評估基準,有助都市內危險老舊建物的加速重建,過去很多老舊建物想要申請重建,需要先經過初評60分以上才行,若未達60分就要進行詳評,但詳評涉及的費用及工程技術較高,民眾還需負擔部分詳評費用,相對也會影響重建的速度意願。

他說,如今放寬到45分即可進入危老重建,相對省去詳評時間及費用,對危老建物重建及都市更新都有一定的助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