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25

危老容獎延5年 新增規模獎勵

#危老重建 #容積獎勵 #政策 #中古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19日通過《危老重建條例》修正草案,10%的時程容積獎勵在5月9日到期後再延長五年,但第一年減半為5%,之後逐年遞減1個百分點至歸零,並新增規模容積獎勵,200平方公尺以上的危老重建給予2%「規模獎勵」,每增加100平方公尺多增加0.5個百分點,但併計「時程獎勵」不得超過10%。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指出,前三年的時程獎勵今年5月9日到期,如果沒有完成修法,5月10日以後申請的案子就不會有時程獎勵,及新增的規模獎勵。
 
危老容獎延5年新增規模獎勵。中時報系資料照
危老容獎延5年新增規模獎勵。中時報系資料照
 
有關規模容積獎勵門檻,內政部原草案規定400平方公尺,但行政院審查後,大幅降低為200平方公尺,花敬群表示,主要是中南部縣市多半是透天厝進行整併,中南部縣市政府建議多給誘因促進危老推動,北部縣市也樂見其成,因此,將原訂400平方公尺門檻調降到200平方公尺。
 
花敬群說,根據已申請危老重建案件統計,52%案件是在400平方公尺以下,29%案件是在200平方公尺以下,換句話說,如果門檻降為200平方公尺後,推估有七成申請案件可以適用規模獎勵。但「時程獎勵」併計「規模獎勵」不得超過10%,與現行時程獎勵的額度上限相同。
 
另一亮點是,取消合併鄰地重建面積限制,鼓勵擴大重建。依現行規定,鄰地超過危老建物基地面積部分不得合併重建,使得重建效益受限,間接造成畸零地或地籍零碎,這次刪除合併鄰地面積限制允許合併,惟危老大基地併鄰地小基地才可享受容獎,但鄰地最大不能逾1,000平方公尺。
 
去年危老重建申請案共433件,較前年成長三倍;都更案則是歷年來首次突破百件,兩者合計500多件,比原定目標多出100多件,內政部預估疫情過後,應會有所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