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6

涉壟斷Android遭重罰  Google將取消免費使用?

#歐盟 #Android #google #托拉斯 #罰款

工商時報記者吳筱雯/台北報導

歐盟認定Android預裝Google服務APP違反托拉斯,並祭出天價罰款42億歐元,Google喊冤之際也表示不排除可能因此而改變Android免費使用的商業模式。外界擔心Google會因此而向品牌業者收取權利金。不過業內人認為,授權費不論怎麼收,都無法跟Google的行動廣告收益相比,而且微軟當年就是因為收取權利金而在行動通訊產業沒有立足點。

Android作業系統免費開放給所有人使用,但是如果廠商產品要用Google Play,就必須同意GMS(Google行動服務)合約,也就是同意產品出廠時必須預裝Google的搜尋、Chrome瀏覽器、Youtube、Gmail、地圖等APP於首頁。

近年來歐盟對科技業違反托拉斯的高額罰款。近年來歐盟對科技業違反托拉斯的高額罰款

Google執行長皮采強調,Android用戶平均會自行下載50個APP、預裝APP都能刪除,然而根據瀏覽器競爭對手Opera所言,消費者會優先使用手機預載的各種APP,全球只有五分之一的行動用戶會下載其他瀏覽器,讓Google的做法成為歐盟執委會眼中釘,經調查後認定為反托拉斯,並祭出史上天價罰款42億歐元,相當於50億美元。

Google執行長皮采表示將向歐盟上訴,但也表示,Google為了開發並維護Android作業系統與生態系統,已投入數十億美元、數千名工程師,Google不排除改變免費使用的商業模式。

已有人估計,以Android產品受歡迎程度,如果Google向業者收取一支2美元的授權金,一年進帳少說15億美元,不過這對於Google來說很杯水車薪。

Google靠著各種免費服務吸引用戶使用,並藉此取得數據做精準廣告投放分析,也因此帶來大量廣告收益,尤其手機不離身搜集到有益廣告投放精準度的資料更多,市調業者eMarketer估計,Google去年廣告收益為738億美元,高居世界第一,光是以手機為主的行動用戶帶來的數位廣告收益就貢獻497億美元,貢獻度達67%。

也因此,如果歐盟禁止Android預載多項Google服務APP,給手機品牌業者收錢預載競爭對手APP的空間,對Google行動數位廣告的影響,顯而易見。

但若因此就向品牌業者收費,Google可能會重蹈微軟在行動通訊產業落魄的前例。當年Android在智慧型手機領域崛起,跟微軟授權金一台收50美元有關,等微軟在2014年開放9吋以下產品都能免費使用時已難挽頹勢,也讓Google若向業者收費無疑自掘墳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