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7

「看到山在哭泣」原民封路燒狼煙 拒亞泥再挖20年

#原住民 #亞泥 #礦業權 #山坡 #環評 #土石流 #地方

記者徐庭揚、陳熙文/花蓮報導

位在花蓮縣秀林鄉亞泥礦業權在3月通過展限20年,展限過程過於快速,引起環團及當地部分居民議論,認為涉及違法,今天是展限的第一天,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號召族人及關心的民間團體、民眾,聚集在亞泥前封路阻擋亞泥運輸卡車,一連八天的封路,要求政府傾聽族人的心聲,加速礦業改革及礦業法修法。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長田明正盼祖先用生命守護留傳給後代子孫的傳統領域能拿回來

一連串封路活動上午7時30分開始,從祭拜祖靈、施放狼煙開始,還有多位原住民歌手前來「聲援」,數十名的村民也到場高喊訴求「反亞泥、禁採礦、保山林、還我居住安全」、「封路有理、亞泥滾蛋」、「捍衛太魯閣、還我傳統領域」。

20年來已挖掉一座山 造成2次的土石流…

「我看到山在哭泣!」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長田明正說,20年來的挖礦,已經挖掉一座山,造成2次的土石流,但政府始終沒有面對亞泥的問題,才逼得他們必須採取封山封路行動,抗議絕對是永無止盡的,希望政府盡快出面解決問題,更盼祖先用生命守護留傳給後代子孫的傳統領域能拿回來。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黃靖庭說,1974年花蓮縣秀林鄉當地居民開始「反亞泥還我土地運動」,至今已超過40年,原本在今年11月22日將屆滿,但經濟部在礦業法修法前,僅花了3.5個月就完成亞泥第3度20年礦權展限的審核與核發,展限過程有諸多爭議,民進黨政府對此須有更積極的作為。

反亞泥捍衛山林迄今連署人數逾21萬人,10月監察院提出行政院、經濟部、礦務局與花蓮縣政府在亞泥展延未依法行政的糾舉,但都無法撤銷違法亞泥展延。黃靖庭呼籲大家一起來捍衛山林家園,守護美麗太魯閣。

亞泥:沒有違法問題

記者嚴雅芳、徐庭揚/連線報導

亞泥表示,亞泥新城山礦場的展限案,整個過程是依法申請,經濟部依法核准,並沒有部分公民團體所指稱的違法問題,公司自始至終絕對守法,歡迎各界檢驗。至於部分公民團體指稱的土地爭議問題,亞泥則回應,公司也深感困擾,但有誠意解決。

亞泥表示,尊重任何團體和個人表達意見的權利,但也希望不要影響到附近居民往來交通,和亞泥同仁以及包商執行正常工作。此外,公司一向注重原住民族權益,多次主動邀請部落和當地居民到礦場,實地了解水土保持、植生綠化、礦場安全等相關資訊。

至於部分公民團體指稱的土地爭議問題,當年因為秀林鄉公所承辦人員作業疏失、疏漏,而沒有塗銷亞泥礦區範圍內的原民地耕作權,後續衍生出民事、刑事、行政訴訟不計其數,亞泥公司也深感困擾,但有誠意解決問題,累計迄今已解決爭議土地22筆,面積達2.91公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