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13

解套非法建物 東縣研擬重劃土地

#重劃區 #山坡 #原住民 #蘭嶼 #地方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台東縣超過九成土地屬農地與山坡地,依現行區域計畫法19種使用地類別,全縣16個鄉鎮市183個部落,許多房子面臨須拆除窘境,為解決這一用地問題,縣長饒慶鈴指示縣府團隊利用國土計畫法重新劃設為城鄉發展區、農業發展區來解套,一旦事成,全縣民眾都可望受惠。
 
台東因地型因素,許多聚落百年前就在山區形成,後來實施區域計畫法,許多民眾住家成「非法」建物,如達仁教會等;卑南鄉卑南族永普部落24戶住家,都在非供建築使用的農地上。
 
台東縣內土地逾九成屬農地或山坡地,影響台東發展甚鉅。 記者羅紹平/攝影
台東縣內土地逾九成屬農地或山坡地,影響台東發展甚鉅。 記者羅紹平/攝影
 
縣府原民處指出,蘭嶼全島建地更少,若依現行法令,可能沒有幾間是合法。成功鎮幾乎全鎮都在山坡地上,有民眾連在祖先留下的房子整修廁所,依現行法令要事前提出水土保持計畫,先花十餘萬元做好水土保持才能修繕廁所,情況棘手。
 
饒慶鈴說,台東縣過去因國土規畫不符台東實況,建設與發展因而受限,問題困擾台東民眾數十年,外人很難想像。她指示縣府團隊今年起以2年時間,針對困擾全縣16鄉鎮市及183個原住民部落數十年的用地問題,利用國土計畫法重新劃設為城鄉發展區及農業發展區來解套。
 
她說,還好區域計畫法即將由國土計畫法取代,未來依國土計畫法中的劃設城鄉發展區、農業發展區,可有限度的容許建築物,讓台東縣找到解決土地問題的契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