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7

當初蘭嶼設核廢場 達悟族不知情

#原住民 #蘭嶼 #核廢場 #地方 #政策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

總統府昨舉行「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政務委員林萬億公布「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初步報告。報告指出,當初核廢料貯存場設在蘭嶼,是由原能會規畫,並由行政院兩任院長蔣經國、孫運璿核定。資料顯示,當初蘭嶼原住民達悟族人對此事應該不知情。

「核廢料蘭嶼貯存場設置決策過程調查初步報告」出爐,根據公文顯示,當年決策經歷過兩任行政院長蔣經國、孫運璿,嚴格保密;蘭嶼達悟族人應不知情 (中央社)

林萬億表示,根據調查,當時政府只做了地上物的補償,沒讓原住民知情同意,現在的族人也沒人說自己知情;昨公布的只是初步資料,未來第二次調查,會藉由訪談補足對話資料,但因很多原住民以族語表達,翻譯需要一段時間。

原轉會委員希望下個階段報告能在八、九月完成,隨後才會依真相調查報告理處後續,包括如何處理既存核廢料遷移、補救措施等。據了解,行政部門對遷移核廢料貯存場已是共識,未來不排除以特別立法對蘭嶼居民進行補償。

林萬億說,根據調查,沒有資料能證明達悟族人知情蘭嶼要設置核廢料貯存場,規畫中沒任何會議記錄,僅民國六十四年徵收土地有名冊、補償地上物,但當初徵收目的是國防設施和軍事用途,直到六十四到六十八年,蘭嶼鄉公所被告知將設置核廢料貯存場;七十一年興建完成後,鄉長及民意代表才被邀請到貯存場參觀,當初原住民應該不知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