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0

礦場工人:亞泥說會做很好 都變峭壁了啦

#亞泥 #太魯閣 #地方 #採礦 #礦業法

記者陳熙文/花蓮報導

「爸爸說20年後我們土地可以再拿回來。(現在)怎麼拿回來?變成這樣子了啊。」徐先生比手畫腳,手臂從45度的傾斜比成90度的垂直線。「(亞泥)以前跟我們說會做很好的(保護),沒有很好了啦,(都)變成峭壁了啦!」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一連串封路活動上午7時30分開始,從祭拜祖靈、施放狼煙開始。(記者徐庭揚/攝影)

身為太魯閣原住民的徐先生說,他被亞泥所請的承包商雇用,在花蓮新城山礦區工作近40年,現在負責在礦區操作挖土機,早期則扮演開採的爆破先鋒隊。他說,自己10幾歲就上山工作,起先幫亞泥開路,成天炸山,為了趕工早也炸、晚也炸,路才開到一半,已經有一組人在山腰上展開開採工作。徐先生描述當時炸山炸得兇,一次得炸好幾噸的炸藥,一天最多高達10噸。作為先鋒隊,他們每2個人配一台怪手為一組,先鑽洞放炸藥,好了就爆破。他笑說,多數時候他們點燃雷管的導火線後就趴在怪手底下,或是躲在石頭做的碉堡裡,「哪有人在那邊等死!」

談到環境的改變,他坦言現在只要碰到颱風,雨勢稍大,山上就會出現瀑布,洞裡面也會出現水,感覺地質結構變得很脆弱。然而徐先生沒數據,不敢亂說話,只感慨:「以前還沒有(水),這個山很漂亮,現在變了。」

眼看亞泥採礦又要展限新的20年,而且不用接受環評的檢驗,徐先生坦率的回答,「這樣不好吧,一句話都沒有,偷偷摸摸的來,沒有經過我們(部落)同意,應該要跟我們好好溝通,好好商量,再繼續做。」他強調,「好好的講,不是不可以,但現在已經挖成這樣,那麼危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