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5

礦業法修法公聽會 亞泥員工捍衛工作權

#亞泥 #工作權 #礦業法 #環保 #地方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礦務局今天上午在花蓮舉辦第三場「礦業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亞泥花蓮員工在場外陳情,希望礦業法修法能夠合理,不要抹滅亞泥礦場在環保上的努力,保障員工生存權與工作權。主持會議的礦務局長徐景文表示,礦業開發白皮書將在年底公布,會說明短中長期的方向。

經濟部礦業法修法公聽會17日在花蓮舉行,亞泥員工代表在場外舉牌、呼口號,表達「經濟環保並行不悖」、「合理修法保障就業」(中央社)

「亞泥礦產環保典範、合理修法保障就業、經濟環保並行不悖。」亞泥員工在場外舉標語、呼口號陳情。亞泥企業公會理事長洪玉如表示,擔心環團引導立委將礦業法朝環保法修法會變嚴苛導致關廠,廠內1000多名員工都很害怕失業。

「支持關廠,但不強迫。」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專員黃靖庭表示,如果展延程序沒有問題,可在當地居民同意下,保障其權利,但亞泥需承諾未來挖礦的環境保護及水土保持等措施要比現在更完整。

徐景文說,公聽會最大的目的就是廣納雅言,希望礦業法修正能創造產業、環保、執行機關的三贏。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礦業法公聽會上午在花蓮舉行,水泥公會理事長、亞泥總經理李坤炎表示,修法的目的不應是為修而修,應讓產業繼續生存發展,不宜倉促修法。礦業權展限是原權利的的延伸,沒有必要重新實施環評,其他所有產業及開發案件也從來沒有類似規定。

李坤炎表示,石灰石礦就像是水泥廠的空氣、陽光跟水,石灰石供應短缺將導致整個水泥產業的上游的供應鏈及下游的產業鏈瓦解。這也是水泥公會一直主張應周延考慮,不能倉促修法。另外,沒做過環評的舊礦,現行環評法28條已有規定,施行細則也非常清楚,礦業法無須疊床架屋。

李坤炎表示,目前水泥產業提供2萬2895個在地就業機會,絕大部分是在台灣東部地區,當中包括了大量的原住民;以亞泥花蓮廠來說,1000多名員工及協力廠商當中,原住民就占了將近45%。花蓮及宜蘭人民所得,13.5%是由水泥產業創造,全部產值的16.36%也是由水泥產業產出,可印證水泥產業對東部的就業及經濟貢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