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8

政院來不及 礦業法修法尷尬了

#政策 #礦業法 #立法院 #環保 #原住民 #行政院 #亞泥 #蔡英文

記者丘采薇

立法院第二次臨時會將召開經濟委員會排審「礦業法」修正草案,並且有意急著闖關,但此次修法重點包括補辦環評、礦權展限,經濟部要兼顧產業、環保及原住民權益,但以目前行政、立法之間對礦業法的態度來看,凝聚共識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環團要求經濟部速修礦業法,並撤銷亞泥礦權展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環團要求經濟部速修礦業法,並撤銷亞泥礦權展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三月,礦務局火速批准亞泥新城山礦場展延礦權,各界譁然,環保及原住民團體都表達強烈不滿。六月,行政院長林全正式表態,指礦業法修法將新增規定,要求以前沒做過環境影響評估的礦場須補辦程序,且包括亞泥,待礦業法修法通過後立刻啟動,被視為蔡英文政府為環保展現決心。

但根據規定,修法草案必須公告六十天,行政院版本來不及送達立法院,只能在委員會以修正動議提出,導致臨時會審查缺少行政院版的尷尬局面;再者,礦務局針對修法的公聽會周四才要舉行,就算有相關意見也只能等朝野協商時,才能藉由立委提出,很難不被質疑行政、立法各走各的路。

其實,礦業法不只補辦環評及礦權展限攸關國土保育,根據原民會在去年通過的「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相關土地開發及資源利用應經由部落會議議決通過,但經濟部內部會議已坦言實際執行的難度很高,若立委有心全面翻修礦業法,未來在委員會也不應該不碰這個敏感議題。

目前經部的修法立場是「以行政院版為主」,但臨時會在政院版缺席下審查礦業法,屆時到底是只修重點、只拚送出委員會還是把所有爭議都保留協商?立委和行政院是否真有心修法,也將見真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