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030

高市放寬住宅騎樓限制 使用空間變多了

#工務局 #騎樓 #住宅 #透天厝 #別墅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陳思瑜/整理報導
 
高市工務局公告,部份在規定道路範圍區段的房屋,即日起放寬對住宅騎樓的使用限制,放寬後將實質增加可建築面積約10%,房產業界指出,騎樓限制放寬,對透天厝、別墅等類型建案,將有助攻效果。
 
高市工務局公告,部份在規定道路範圍區段的房屋,即日起放寬對住宅騎樓的使用限制,放寬後將實質增加可建築面積約10%。(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外牆剝落危險期應走在騎樓內比較安全。(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自由時報採訪工務局報導指出,放寬部分是住宅區面臨8公尺以上、未達15公尺計畫道路法定騎樓,將可比照15公尺以上計畫道路法定騎樓,所占面積不再計入基地面積及建築面積。
 
工務局以面寬4公尺、深16.5公尺、面積66平方公尺(約20坪)建地為例,假設基地法定建蔽率為50%,在騎樓限制放寬前,建築面積最大僅33平方公尺,放寬法定騎樓面積不計入建築面積後,設計面積加騎樓面積,可增至40.41平方公尺,建蔽率提升至61%,較原增加11%,也就是說,可運用的空間彈性又更大了。
 
對這項政策業界認為,騎樓限制放寬,對透天厝、別墅等類型建案助益較大,業者可運用空間增加、興建透天厝或別墅意願會提高,且較能避免二次增建等違規情況,對整體房市多少有點刺激效應。
 
近2年來,高雄市政府為落實建築管理制度,對於新取得使用執照建築物,研判違建比例最高,讓不少中小型透天推案建商相當困擾,再加上一例一休墊高工人成本、土增稅提高,讓高市透天量體將持續量縮。
 
中小型透天建商因此提案,建請不動產開發公會,向市府爭取放寬容積率與建蔽率,但因牽涉中央法令修訂,只能從長計議,目前先以高雄厝、騎樓、小基地增設電梯等獎勵規定來協助解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