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高雄透天厝冷氣機旁起火點 消防置身濃煙「摸」著救人

#透天厝 #火警 #死亡 #地方 #住宅 #消防
聯合報記者張議晨、陳玫伶/高雄報導
 
高雄市鳥松區本館路一棟四樓透天厝今天凌晨5時許發生火警,47歲大伯為救住在4樓的9歲姪女衝入火場,兩人被發現時已昏迷失去意識,女童送醫恢復心跳,蘇男急救後不治。據了解,4樓書房裝有氣密窗,起火客廳又無通風門窗,黑色濃煙在整層蓄積,消防人員伸手不見五指,只能以「觸摸」逐房搜索,才能在主臥室找到兩人,可見火場狀況之惡劣。
 
今早火調人員進入現場,消防人員初判4樓客廳冷氣機附近有明顯碳化跡象,疑似為起火位置,初步排除人為縱火,詳細起火原因正進一步釐清。
 
高雄市鳥松區本館路一棟四樓透天厝今天凌晨5時許發生火警。圖/聯合報
 
這棟4樓透天厝由71歲蘇姓屋主與大兒子、二兒子一家同住,屋主夫妻住2樓,大兒子一家6口住3樓,二兒子一家4口住4樓,事發當時屋內共有10人同住;今凌晨5時許,屋主二兒子一家聽聞4樓客廳出現「劈啪」聲響驚醒,急忙叫全家逃生。
 
大兒子逃至一樓後,發現9歲姪女沒跟家人在一起,不顧火場濃煙密布衝入屋內救人,沒想到家人等候許久仍不見兩人蹤影,最後在屋內4樓房內找到蘇男與姪女,兩人送醫前已無呼吸心跳,蘇男急救後不治,女童恢復心跳,目前仍在與死神拔河。
 
今早火調人員進入火場,釐清事發原因,據了解,4樓後面客廳冷氣機附近,出現明顯碳化痕跡,初判應為起火點,疑為電器造成的火警,因客廳堆有雜物,造成整層4樓濃煙密布,蘇男、蘇姓女童逃生不及,疑被濃煙嗆暈在主臥室地板。
 
「真的伸手不見五指!」參與救援的消防人員回憶,透天厝很深,從本館路側往內依序為書房、主臥室、臥室及起火的客廳,書房裝有氣密窗,加上客廳後方又無其他通風窗口,使得濃煙無處排放,只能在4樓蓄積,根本看不到屋內狀況。
 
由於屋內濃煙密布,消防人員靠雙手「手感」確認火場環境,最後靠觸摸方式,找到倒在主臥室地板的蘇男及蘇姓女童,分別將兩人送醫急救。消防人員說,由於濃煙無處排放,因此不斷在屋內蓄積,濃煙還有往下竄的趨勢,就算趴在地上,也沒辦法逃生,增加搜救難度與時間。
 
據了解,當時4樓主臥室、臥室房門半開,有消防人員認為,透天厝起火點在客廳,距離主臥還有一段距離,若氣密窗開啟,蘇男與女童躲在主臥室內,將房門關上緊閉,靜靜等待救援應該獲救機率高,但臥室門半開,濃煙已竄進整間房,逃生更為困難。
 
今早蘇母與家人重回火場拿取貴重物品,談到火警發生的逃生過程仍心有餘悸,講到激動處眼眶泛淚。她說,她大兒子一直很疼家裡的小孩,才會在事故後二話不說,看見妹妹還在裡面沒出來,衝進去屋內救人,他很乖、很熱心,連岳父、岳母都誇讚不已,沒想到卻為了救心愛的姪女命喪火場,「真的很不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