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又有水果遭陸禁 合作社驚慌:鳳梨又遇蓮霧來得太突然

#蓮霧 #農委會 #外銷 #地方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即時報導
 
繼今年3月起大陸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後,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今發布通知,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中國大陸;蓮霧銷陸占八成以上的屏東縣泰吉國際貿易公司執行長林全合說,不能出口將造成衝擊,員工沒工作,相關設備都整備好,現在恐無法用到,員工不知要何去何從。
 
屏東縣府農業處長鄭永裕說,屏東蓮霧產季每年11月到隔年5月,現階段非屏東主要產季,蓮霧面積3500公頃,產值約24億元,外銷總量不到1成,但主要以大陸為主,縣府加強行銷輔導農民團體穩定蓮霧市場,加強外銷持續行銷到其他國家,加拿大、新加坡等市場,輔導製成加工品,蓮霧果乾、蓮霧氣泡水、蓮霧果醬,加強宅配禮盒市場,產地品質控管、冷鏈物流設備提升,增加外銷空運或海運儲運期。

屏東蓮霧產季每年11月到隔年5月,現階段非屏東主要產季,蓮霧面積3500公頃,產值約24億元,外銷總量不到1成,但主要以大陸為主,縣府加強行銷輔導農民團體穩定蓮霧市場。圖/聯合報記者劉星君攝

屏東縣泰吉果菜生產合作社執行長林全合說,合作社成立15年,今年遇鳳梨,下半年度又遇蓮霧銷陸受阻,公司的蓮霧銷陸約占八成,公司有30到50名員工,有些是臨時人員,沒有裝箱就沒有薪水,現在要想後續的應對方式,影響生計嚴重。
 
屏東縣孫家農場,蓮霧銷陸居多,孫家農場人員說,訊息來得太突然,才剛收到消息還在煩惱,但也有預期心態政府態度親美日,未來一定會走上這一步,接下來看政府怎麼協助農民,畢竟國內市場有限;鳳梨受重傷,這次又遇到蓮霧,憂心生意做不成,員工怎麼辦?高雄六龜蓮霧果農首當其衝。
 
屏東縣南州地區農會總幹事黃俐甄說,台灣蓮霧禁銷陸,難過又遺憾。屏東蓮霧現進入產期調節催花期,預計11月底、12月蓮霧採收。無法銷陸,農民通路少一區塊,南州地區農會蓮霧種植面積約450公頃,之前銷到香港、東南亞,最遠到帛琉。
 
屏東縣佳冬鄉農會總幹事林淑玲說,佳冬農會已經多年來沒有將蓮霧銷大陸,以內銷為主,外銷走精緻化,主要以香港、新加坡、越南、少量到加拿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