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2

除惡務盡 代拆違建勿抓小放大

#地方 #違建 #居家 #收費 #民宅 #住宅
中國時報記者許哲瑗、林金池/新聞透視
 
新北市違建數量高達18萬件全台最多,每年還以4000件火速新增,市府訂定收費條例令人耳目一新,沒想到僅針對占比不到0.1%的5大類別收費,漠視99.9%以上的民宅違建,除惡未盡,恐怕會令人有「違建合法化」錯覺,未來勢必要補破網,避免違建數量激增。
 
新北市拆除違建收費制度從2005年提案,迄今已是第6度叩關市議會,當初立法重點不僅為了落實公平原則,更重要的是,透過收費機制,遏止新違建新增。
 
新北市議會14日二讀通過「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費自治條例」草案,未來屬於危害公安、影響消防救災等5大類違建,須由屋主自付拆除費用。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許哲瑗新北傳真
新北市議會14日二讀通過「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費自治條例」草案,未來屬於危害公安、影響消防救災等5大類違建,須由屋主自付拆除費用。(新北市工務局提供/許哲瑗新北傳真)
 
歷屆議員利用法案屆期不連續的漏洞,脫拖拉讓法案自動失效,因此,新北市近年來違建數拆不勝拆,以等比級數增加,議員關說、拆除隊收賄的違法案件頻傳。
 
侯友宜上任後,工務局重新將代拆收費條例送交議會,讓人感受到新北市的進步,可惜的是,法案內容僅針對5大類占比不到0.1%違建戶強制收費,對大多數的民宅違建視而不見,恐怕無法收到嚇阻作用。
 
違建既然是違建,代拆收費本來就是天經地義,不移送法辦已經算客氣,怎麼會還有分類別決定怎麼處理,八大行業特別可惡,民宅違建情有可原,如果這道理會通,那以後是否可以要求修法,查辦偷竊罪要緩步漸進,按照市價高低決定要不要移送嗎?
 
台北市府2016年修法,向違建戶收取拆除的費用,如此一視同仁仍難收嚇阻效果;如今新北市議會二讀通過「抓小放大」的代拆收費標準,兩相比較差距甚大,恐難杜悠悠眾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