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54

區所施工釀禍 民宅地裂數公尺

#地方 #桃園 #楊梅區 #民宅 #地裂

中國時報記者甘嘉雯/桃園報導

楊梅區公所本月4日施作陽光山林社區迎旭三街路邊側溝改善工程,15日卻因挖掘產生的震動,造成擋土牆不規則龜裂,裂縫寬度超過10公分,民眾住家庭院土地裂開,長達數公尺,讓居民生活在恐懼之中。市府表示,邊坡龜裂還需要釐清原因,現階段會先協助補強。

「裂縫大得嚇人,居民住得安心嗎?」市議員黃敬平指出,民眾擔心土壤流失,房屋結構受損有安全之虞,當天全家立即搬出,暫時在外居住,有家歸不得。民眾憂心,就算區公所修復崩裂,房屋主結構安全可能已經受到影響,就算回家了也不能安心。

市議員黃敬平指出,楊梅區迎旭三街路邊側溝改善工程,疑似挖掘震動造成擋土牆不規則龜裂,要求市府調查清楚原因。(甘嘉雯翻攝)市議員黃敬平指出,楊梅區迎旭三街路邊側溝改善工程,疑似挖掘震動造成擋土牆不規則龜裂,要求市府調查清楚原因。(甘嘉雯翻攝)

黃敬平表示,迎旭三街位於楊梅區陽光山林社區,社區座落在山坡地,山坡地公共工程不可與平地相提並論,尤其在有坡度的地段,土質探測更要考量可能有鬆動的疑慮,質疑楊梅區公所外包廠商在坡地開挖、施作顯然錯估情勢。

一般在平面道路的側溝工程是一次開挖完整段,再水泥灌漿,但在山坡地用同樣的工法可能就不太適宜,黃敬平說,民眾飽受驚嚇之外,修復的經費也很可觀,如果事前做好資料蒐集,不論是土壤檢測或環境評估,就不會造成如今的慘劇。

黃敬平表示,民眾家中庭院地面裂縫直到21日都還在持續擴大中,裂縫距離民宅僅有1米之距,氣象報告說這幾天會開始下雨,梅雨季也將來臨,雨水滲入土壤,危險程度立刻提升。

市長鄭文燦表示,這個狀況並非市府所造成,陽光山林社區在建商開發後,經過20至30年欠缺維護,造成水保、排水、道路損壞,過去屬於封閉社區,相關養護工作歸屬於社區,不過市府去年制訂「桃園市各型式社區內道路及相關附屬設施申請維護修繕原則」,克服法規困難協助社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