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82

建商囤地今年最盛 金額、面積雙成長 

#租售 #土地 #建商 #購地 #買地 #囤地 #囤貨 #顏炳立 #田大權

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整理報導

房市景氣要回溫了?根據統計,今年上市櫃建商買地儲糧相較於去年更為頻繁,截至今年5月,斥資金額便已達171.1億元,總面積也已達1.76萬坪,購地集中於雙北地區。不過,專家也不諱言,買地不僅僅只是代表房市回溫,原因也可能是在地價便宜的情況下,逢低搶進。

截至今年5月11日為止,上市櫃建商買地儲糧,取得土地的總面積已達約1.76萬坪,斥資金額高達171.1億元,比起去年同期的75億餘元,增加約96億元。上市櫃興富發、華固、京城、富宇地產及欣巴巴等建商,出手土地皆超過千坪,購地總坪數也都比去年同期成長2成以上。

今年建商買地大多集中雙北地區,台北市就有6筆交易,圖為內湖科技園區。(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內湖科技園區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而建商出手買地,相比去年同期著重於中、南部地區,今年則大多集中雙北地區,光是台北市就有6筆交易,分別於內湖、中正、中山、士林等行政區,而內湖區3筆交易分別為長虹、華固出手,皆瞄準商辦型產品市場。其中,華固建設目前為止共在台北市內湖區取得近2100坪土地,耗資近33億元;興富發建設於新北市淡水區取得近4千坪土地,耗資近25億元。

而建商頻頻囤地的現象,從去年便可見端倪,也讓人不禁懷疑是市場悲觀氣氛減少,經濟開始復甦,房市要回溫的前兆。對此,好房網直播節目主持人田大權認為,建商囤地也有幾個環境因素,當地價下跌,且仍維持低利環境,購置土地的成本相對較低,而對上市大建商來說,不論對未來房市樂觀與否,仍然要推案,因此會持續出手購置土地,像去年,建商就買了許多中、南部地區以及蛋白區域等價格較合宜的土地,至於買來的土地會放多久,養個三到五年都是有可能的。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則是以「人吃東西」,來比喻建商囤貨的心態,他指出,建商買在價格相對便宜的狀況下,囤貨未必不理智,這就像一直吃東西的狀況下,只要有正常排出,就會在「不斷進、吃」循環,一直到有天排放的速度變慢了,面對眼前便宜又好吃的東西,才會再也吞不下。

而顏炳立也警告,面對現今大量空餘屋賣壓的房市現況,未來價格只能順著購屋族,且購屋族都是剛性自住買盤,在自住市場有限下,搶奪僅存大餅的現象只會越來越嚴重,若建商沒節制的購地,在景氣復甦緩慢的狀況下,口袋的鈔票只會越來越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