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952

建商為何一直囤貨? 顏炳立:就像人要吃飯

#餘屋 #賣壓 #空屋 #房價 #房市 #囤地 #土地 #自住客 #多空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去化不及增加,全台空餘屋量越來越多,據營建署統計,目前全台新建餘屋量多達7.3萬餘戶、空屋更高達86.2萬多戶,且呈現逐年攀升,但建商買地消息頻傳,甚至高喊房市要回溫了,究竟是房市真的要迎回春燕,還是自信太滿?專家解析,其實從近兩年建商大爆買中南部土地,就能看出端倪,一切就像人類一樣是「有排出當然需要吃飯」。
 
圖為新北市淡水區淡海新市鎮空地工地(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攝影)
新北市淡水區淡海新市鎮(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攝影)
 
龐大賣壓讓房價直直落,明明能賺的利潤減少了,為什麼儘管房市還沒回春,建商依舊要蓋房推案、買地囤貨?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分析,雖去年的交易量明顯上升,卻仍未到落底回溫的門檻,但觀察過去一整年全台土地交易量,卻達到了1238億的驚人數目,增幅達50%,但仔細看中南部雖每每開出紅盤,成交價卻都只比底價多一點點,不見追價。
 
中南部土地交易熱絡,高雄交易回歸5萬筆,根據高雄市地政局統計,2017全年土地買賣統計達51107筆、總共2159公頃,相較2016年僅46247筆、約2070公頃相比,量增許多,且包括今年開春元月,也延續2017買氣,交易筆數4666筆,和去年同期3760筆相比,增加逾1成。
 
顏炳立解釋,建商買在價格相對便宜的狀況下,囤貨未必不理智,以「人吃東西」比喻,一直吃東西的狀況下,只要有正常排出,就會在「不斷進、吃」循環,一直到有天排放的速度變慢了,面對眼前便宜又好吃的東西,才會再也吞不下,只是健康也會亮起紅燈,未來價格只能順著購屋族,才能面對以剛性自住買盤為主的2018年,否則無法面對大量空餘屋賣壓,自住市場有限,搶奪僅存大餅的現象只會越來越嚴重,建商繼續沒節制的購地,在景氣復甦緩慢的狀況下,口袋的鈔票只會越來越少。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也表示,建商能否順利去化,端看其讓利出清與產品總價定位的策略,但若讓利策略奏效,對周邊房市恐造成房價下修的壓力,建議有意售屋的屋主不宜過度期待房價上漲,未來銷售價格只會以「買得起的總價」為目標前進,以往能創地區高價的重劃區,當餘屋過多時,有降價出清的破盤案例,也會變成破壞區域行情的殺手。
 
有PTT網友好奇問,為什麼建商在不景氣中,仍要不停蓋房子(圖/翻攝自PTT)
有PTT網友好奇問,為什麼建商在不景氣中,仍要不停蓋房子(圖/翻攝自PTT)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