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669

實價登錄新制上路前 細節可以這樣看

#政策 #實價登錄 #房價 #隱私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為讓施行將近6年的實價登錄升級為2.0版本,讓民眾能掌握更詳確透明的資訊,5月初行政院會通過「實價登錄地政三法」修正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其中,修法內容包括擬將區段揭露改為門牌揭露,不過,其實內政部實價登錄系統早已將門牌與定位「偷渡」揭露。

▼民眾只要按下登錄物件,再將地圖放大,就能發現已經「定位」物件門牌了,以下圖為例,雖沒揭露是中正路189巷,但卻能透過地圖發現,其實就是189巷的4號3樓成交。(截自內政部實價登錄網)

實價登錄已經「定位」物件門牌了。(截自內政部實價登錄網)

現階段實價登錄揭露是以門牌每30號為區段揭露,施行之初,民眾很容易搞不懂到底是門牌1至30號之間哪戶成交,甚至會有定位偏離的問題。不過,近年實價登錄系統愈來愈優化,現在只要點數單筆物件,就能明確「定位」與「揭露門牌號碼」。

惟部分新建案社區或是重劃區,因地圖更新建置問題,可能會有偏離。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經營學系副教授黃志偉指出,實價揭露愈透明,那麼同棟社區或鄰近物件的單坪價差懸殊狀況會減少,也有利於民眾購屋議價,減少有心人士的操作。

至於隱私部分,日前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也提及,個資法規定的個人資料,是指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等,不會在實價登錄上揭露這些訊息,但是門牌與房價則是不動產資料,不屬於個人資料範圍,因此新法上路沒有適法性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