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77

新北論壇研商對策 台灣剩8年邁「超高齡社會」

#政策 #高齡化 #超高齡化 #人口

中國時報記者葉書宏/新北報導

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今年3月達到14.05%,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且距離「超高齡社會」僅剩8年時間,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余紀忠文教基金會為探討高齡、長照等議題,26日舉辦「2018新北經驗論壇」邀請產官學討論研商對策。

論壇分兩大主題,上午登場為民意匯流討論,提出打造健康高齡城市模式的經驗分享。下午則為專家論壇,由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主持,邀請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台東縣副縣長陳金虎、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新北衛生局長林奇宏與陽明大學教授李玉春齊聚,探討中央與地方所面臨高齡問題。

26日舉辦「2018新北經驗論壇」邀請產官學討論研商對策。(圖/葉書宏翻攝)26日舉辦「2018新北經驗論壇」邀請產官學討論研商對策。(葉書宏翻攝)

余範英說,透過論壇探討不同縣市所面臨的問題,尋求整合的方法,公共政策應該是理性討論、發揮專業精神,國家才能永續治理,中央與地方合作,儘管政黨輪替,以前政策與現在仍有銜接必要。

葉惠青提出,新北市面對高齡社會的困境及對策,包括翻轉失能問題的「新北動健康」、解決老人孤獨的「青銀共居」與「老人共餐」、支持失智家庭的「新北失智共照網」、降低失能依賴長照的「黃金自立給付包」與「腦中風區域照護網」等。

鄧家基亦提出台北市作法表示,全市長照需求失能人口95%分布於社區中,高於全國平均89%,北市醫療資源充足是其特色,但每當要設置長照設施時,會遇到當地居民反抗。

陳金虎則以台東縣實際案例分析,他認為中央制定政策時,只規範一體適用的辦法,卻常忽略城鄉間的差距,導致地方執行困難重重,台東縣所擁有的資源根本無法與雙北市相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