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8

獨/蔡明興當遴委 這3位台大校長候選人參與推選

#政策 #拔管 #管中閔 #台大 #蔡明興

聯合報記者王彩鸝/綜合報導

教育部「拔管」最終理由,認定管中閔未揭露他擔任台灣大獨董資訊,管與遴委之一、台灣大副董事長蔡明興沒有利益迴避。其實,從蔡明興獲推選為遴委的過程,有3位校長候選人知情並且參與推選。

台大校長遴委會共21席遴委,扣除3席教育部指派,另18席是透過校內多元管道的民主程序產生,7席由學院推薦教研代表、4席由學院推薦校友或社會公正人士代表、3席由行政會議推薦代表、2席由校友總會推薦代表、1席由行政人員代表、1席學生代表。

蔡明興(左站立者)在台大校慶上獲頒傑出校友。(聯合報資料照、記者侯永全/攝影)蔡明興(左站立者)在台大校慶上獲頒傑出校友。聯合報資料照、記者侯永全/攝影

●蔡明興是台大行政會議推薦的遴委候選人

蔡明興是由行政會議推薦、再經校務會議代表投票產生的遴選委員。106年5月23日召開的台大行政會議,推選蔡明興等6位校友代表或社會公正人士為遴委候選人,送到校務會議投票,得票數多的前3人當遴委。

台大行政會議成員,包括校長、副校長、教務長、學生事務長、總務長、研發長、國際事務長、財務長、11個學院院長、進修推廣學院院長、圖書館館長、秘書室主任秘書、人事室主任、主計室主任、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主任組成。

上述成員中,副校長張慶瑞、文學院長陳弱水、電資學院院長陳銘憲,後來參加台大校長遴選,這三位台大校長候選人,也參與推選蔡明興為校長遴選委員。

蔡明興去年獲選台大第12屆傑出校友,那時楊泮池已卸任校長,由代理校長張慶瑞核定蔡明興為傑出校友,張慶瑞後來因為要參加校長遴選,而辭去代理校長職,改由郭大維擔任代理校長。

●陳弱水和蔡明興曾一起開會吃便當

值得注意的是,陳弱水同時當選學院推薦的校長遴選委員,並且參與7月10日第一次遴選會議,跟包括蔡明興在內的其他遴委,一起開會、吃便當。

根據106年6月24日召開的台大校務會議紀錄,行政會議推薦代表前3高票依序為:梁次震91票、彭汪嘉康83票、蘇慧貞49票。

蔡明興得47票居第4,原本應在榜單外,但因蘇慧貞同時獲校友總會推薦,得票70票當選,因此蔡明興才遞補當上遴委。

有特定媒體曾報導,管中閔最後勝出的票數是12比9,管掌握到3票企業界代表票數,成為勝出關鍵,所謂企業票是指企業票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廣達電腦共同創辦人梁次震、元大期貨總經理周筱玲。且不論個別遴委投票給誰,因採不記名投票,只有當事人知道,梁次震捐了一棟物理館給台大,在物理系任教的張慶瑞,跟梁的關係遠比管中閔深。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有候補人選,例如,陳弱水宣布參選校長,必須辭去遴委一職,就由文學院副院長徐富昌遞補為遴委。

● 遴委與候選人,有2對院長副院長

因此,這次有兩對院長/副院長,分別是遴委與候選人。校長候選人陳弱水是文學院院長,遴委徐富昌是文學院副院長;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是遴委,副院長周美吟是校長候選人。

但依據台大校長遴選辦法,遴委和候選人之間的利益迴避,不包括院長與副院長關係,也不包括獨董與董事關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