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02

狂開冷氣 收到帳單會揪心!夏月電價啟動 漲很大

#理財 #夏季電費 #電費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洪凱音、張理國/台北報導

氣溫創百年來新高,爆熱天候,民眾狂吹冷氣,只是今起一連4月適用費率較高的夏月電價,加上今年4月調漲500度以上級距電費,不加克制爽開冷氣的後果是,收到電費單時恐會揪心!

依台電資料,換算一般家戶在夏月開冷氣時間較長,用電成長逾4成,平均一期電費增約880元;若用電度數成長更多,超越500度門檻,電價甚至可能暴漲1倍。

夏季電費

超過500度 電費恐增1倍

昨天即使鋒面接近,氣溫略降,但悶熱情形依舊。依台電資料顯示,尖峰用電高達3671.31萬瓩,創下今年用電、歷史5月用電,以及史上用電第2高紀錄。退休族陳媽媽說,「太熱了,雖想省電,到了近中午還是忍不住,開冷氣,不然即使坐著不動也汗流浹背。」

連日高溫,5月用電爆表創下新高,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表示,今年不會限電,因為今年比去年好,去年備用容量剩7.1%到7.2%左右,今年有11%多,接下來還有幾個機組會陸續完成,備用容量還會再提升,保證不會限電。

政院保證 今年不會限電

針對夏月電費較貴,台電則指出是「用電量」與「電價」同時增加, 以夏月家庭平均1個月用電420度為例,較非夏月增加121度,電費則增加440元,其中115元因適用夏月電價所致,其餘325元為用電量增加導致電費上升。

不過,凍漲4年的電價在今年4月起電價調升、平均漲幅3%,並提出配套措施,住宅用戶500度以下、小商家1500度以下用電不調。但仍有約260萬戶住戶、小商家、工業用戶受影響。且用超過此度數以上用戶與商家,平均漲幅達7.3%。

依台電資料顯示,500度以上用戶平均夏月用電851度,因使用習慣關係,與非夏用的847度差距不大,每月電費增加516元。但依若與去年未漲電價前的非夏月電費相較,高出706元,一期下來增加逾1400元。

便當、蔬果 都面臨漲價

對於今年以來油價與電價分別有波調漲,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主計總處近來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仍維持2%以下,但油、電雙漲,讓民眾在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中、對「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的指標信心降至46.25點,為9個月以來的新低。

吳大任解讀,指數只要跌破50點大關,就意味民眾對物價的信心是「嚴重悲觀」,而CCI調查的是民眾的主觀感受。吳大任認為,油電雙漲後,民眾幾乎每天購買的便當、飲料、小吃,都面臨漲價壓力,接下來進入颱風季,蔬菜、水果也因為產量不足而上漲,預估短期之內民眾對物價信心難以呈正面反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