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5

經長:今夏要做供電不足的緊急節電 但不是常態性

#政策 #節電 #電量 #氣溫 #高溫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綜合報導

為了因應今年夏天較嚴峻的供電情勢,經濟部正規劃推動用電工商大戶強制節電5%,不過遭外界質疑沒有法規依據。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坦言,節電有分兩種,今年夏天要推的是「供電不足的緊急節電」,但會讓產業界知道「不是常態性」。

用電大戶強制節電政策惹議,能源局日前預告依能管法第八條訂的「契約容量一千瓩以上能源用戶應遵行節約能源規定」。外界質疑,能源局想依據能管法第八條讓用電大戶強制節電,但第八條下,產業的能源規範應是常態性、階段性的,而不是特殊季節限制的,「根本是錯誤使用」。現在電力吃緊,政府想讓用電大戶節電,就應該使用第十九條,但卻因為不敢承認缺電事實,而亂用法條。

連日高溫帶動用電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連日高溫帶動用電量。聯合報系資料照

沈榮津今天表示,目前台電還在跟用電大戶溝通中,蒐集意見後會再做評估,至於上路時間,「會要求台電盡快」。如果夏季備轉容量率回升到6%,是否還要推動用電大戶強制節電?「會做整體考量」。

不過,政府要求用電大戶強制節電,已有產業界老闆反映會影響接單。沈榮津今天表示,好不容易景氣回來,訂單是產業界最在意的,政府會用同理心處理。

沈榮津指出,節電有分兩種,第一種是平常性的節電,第二種是供電不足的緊急節電。供電不足緊急節電去年大約有3起,經濟部要讓產業界知道緊急節電「不是常態性」,在不得已情況下實施。

沈榮津說,業者應有規劃性的把用戶負載分成核心、周邊、非核心。萬一要配合緊急節電,可以先從非核心、周邊開始,不影響業者核心製程。經濟部會輔導產業怎麼做,產業才知道不得已要節電時如何配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