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02

醫改會籲:公開空床數 杜絕公關床

#長庚醫院 #急診 #離職 #醫學中心 #地方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長庚醫院急診醫師集體離職風波,讓醫學中心急診壅塞問題再受重視。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劉淑瓊要求,衛福部醫事司應要求醫院釋出「各科別空病床數」與「急診等床數」,並且不定時查核確保資訊真實性,杜絕保留公關床、不收多重共病患者等潛規則,並公開資訊讓病人知道該等待或轉院,選擇最佳治療之處。

長庚醫院急診醫師集體離職風波,讓醫學中心急診壅塞問題再受重視。(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長庚醫院急診醫師集體離職風波,讓醫學中心急診壅塞問題再受重視。(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

醫事司:空床難即時掌握 小病別跑大醫院

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回應,空病床數難以即時掌控,部分床位看似空出,卻可能是為外科病人開刀預留。急診壅塞固定出現在特定幾家大型醫學中心,以台北市為例,台大醫院最壅塞,國泰、北醫、仁愛、萬芳等醫院就還好,但也不能強制病人轉院,民眾應改變就醫行為,小病別跑大醫院。

長庚醫院急診醫師集體出走事件,傳出院方一度以急診虧損為由,擬將留觀床數自160床縮減為60床,遭第一線醫事人員抗議不尊重急診專業。

「縮減留觀床數沒有問題,但病人要能去到該去的地方。」劉淑瓊表示,急診室的功能是在第一時間進行檢傷分類及必要醫療處置,後續再視情況轉到加護病房或各科病房。不過,不少急診病人的共同經驗是,只被告知要等,但不知道各科有多少空床、病床數多的大醫院流動率是否較快、轉院是否能提早獲得治療,等得莫名其妙。

醫改會前年曾分析19家醫學中心資料,發現同區域內多家醫學中心同時段等待加護病床人數落差極大,凸顯同區醫院間的調度失靈,錯失許多及時搶救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