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42

長庚急診醫師離職潮 引爆搶人大戰

#地方 #長庚 #林口長庚 #長庚醫院 #離職 #急診

記者鄧桂芬、黃安琪、劉嘉韻/台北報導

長庚醫院爆發急診醫師集體離職潮,震驚醫界,急診雖是賠錢單位,但醫界五大皆空,急診專科醫師缺很大,不少醫院趁機求才,包括台大及台北榮總二大醫學中心,連花東都有醫院向離職急診醫師招手。

長庚醫院爆發急診醫師集體離職潮。(圖/聯合新聞網)

急診治療壅塞冠軍 台大醫院

急診有醫院第一關之稱,健保署統計,去年急診治療超過四十八小時的壅塞冠軍是台大醫院,第二名便是林口長庚,台中榮總第三。不過,就算擠滿患者,不少醫院急診卻處於虧損狀態。外傳長庚六院區急診,一年虧損兩億元,台大急診每年也虧好幾千萬元。

需要兩千人 只剩一千兩百人

不過,急診專科醫師卻長期缺人,台大醫院急診部主任方震中指出,急診專科訓練需三年半,每年可訓練九十到一百人。依國人急診需求估算,全台至少需一千七百名到二千名急診專科醫師,但目前只有一千五百人有專科執照,因工作辛苦,仍留第一線者,只剩一千二百人。

看輕症病人 CP值反而較高

方震中表示,急診健保給付低,依檢傷分類,一級病人診察費一千多元,五級病人二百多元,雖重症病人給付高,但需出動許多人力物力搶救,反而輕症病人看多一點,CP值較高。只可惜看再多病人也賺不了錢,因為醫院急診廿四小時全年無休,每一班人力,包括醫師、護理師、掛號批價及清潔人員等,人力成本非常高。

台北榮總急診部主任顏鴻章指出,急診看一名病人約花一到二小時,這個時間,其他科別門診可看卅人,耗費時間成本高。新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王宗倫說,急診卻是醫院最「開源」的科別,多數收治住院的病人都最先從急診出發,才有後續治療。急診會被外界認為的「賠錢」科別,是因財務計算基礎。當病人需要抽血、接受電腦斷層等檢查,急診科醫師開單、解釋病情,卻因檢查器材在放射科、檢驗科,不算急診的收入。

林口長庚 留觀床擬減60床

林口長庚為增進急診品質,打算將急診留觀床一六○床,減掉剩六十床。方震中表示,依急診作業而言,留觀病人當然愈少愈好,但留觀病人減少,代表能順利讓病人收住院,若病房爆滿,患者就是得留在急診室。以台大為例,九成患者寧願等久一點 ,也不願轉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