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33

山區獨撐35天 李明翰:我知道我能活

#地方 #李明翰 #能高哈崙橫斷 #南投 #搜救

記者徐庭揚、王燕華/花蓮縣報導

獨攀能高哈崙橫斷墜谷的李明翰,挺過骨折、氣胸和斷糧絕境,在山區獨撐卅五天獲救,休養一周後昨天受訪:「很接近死亡的時候,人的本能就會出現,讓你想盡辦法活下去;我知道我能活下來。」

獨攀能高哈崙橫斷墜谷的李明翰,挺過骨折、氣胸和斷糧絕境,在山區獨撐35天獲救。
(圖/聯合新聞網)

廿九歲的李明翰上月十三日合法申請、獨自從南投入山,探勘高難度的能高哈崙橫斷,但第九天就墜下卅公尺深溪谷,昏迷一天一夜,醒來發現左小腿骨折又有氣胸,他評估自身處境,在谷底待了一周,「確定我可以活下來,最壞的結果就是靠自己下山。」

他行動不便,靠膝蓋跪爬上鐵道、走稜線,磨到膝蓋出血,到了有收訊的地方打求救電話,山區又遇暴雨、天候不佳,他等不到搜救人員,直升機也未再出現,忍著劇痛緩慢往哈崙工作站移動;爬了十公里,失聯第卅五天後,被古道專家伍元和帶領的搜救隊伍尋獲。

救援李明翰的代價超過一百五十萬元,將由政府吸收。李明翰昨天說,支持付費搜救,但是台灣搜救品質還有很大進步空間,若做到搜救專責、專職,就有資格收費。

針對花蓮縣訂定自治條例規範入山須保登山險、有專業領隊帶領、攜帶具定位功能的通訊設備,李明翰說,認為要不要保險、帶什麼裝備是個人選擇和自由,他喜歡獨攀,也無法接受條例規範要專業領隊帶領,「如果強制至少兩個人才能開車上路,大家會有什麼感受?」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說,搜救品質很難定義,「能把人救回,還不夠好嗎?」他說,目前一般智慧手機都有GPS定位,在山區定位方便,可畫出適當搜救範圍、加快進度;登山不比開車,有專業領隊帶領更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